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第二富” 快感和愉悦后是隐忧和苦涩

来源:北青网 作者:石敬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第二富”更需实现质的提升

  市场研究公司“新世界财富”(New World Wealth)8月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全球主要经济体依旧占据着最富有国家排行的前几位。其中,按照整体财富排名,美国位居榜首,中国位列第二,是过去15年内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而人均财富排名中,欧洲国家在榜单中位列前茅。

  跃居全球经济体财富榜第二,按理说这应该是件好事儿。这意味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提升,意味着国民财富总量的增加,意味着国民中的“土豪”越来越多,意味着咱越来越有钱了,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好日子,这当然是件好事儿。就像5年之前也就是2011年,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从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样,“全球第二富”同样也会带给我们短暂的快感和愉悦。再怎么说,越来越富总是一件好事,我们正变得越来越好,这是事实。

  但在短暂快感之后,我们也没必要沾沾自喜,把这个“全球第二富” 太当回事。一笑而过,细细品味一下,甚至还会让人有一丝丝的隐忧与苦涩。

  首先,就算是傻子也会明白,我们这个全球排名第二的总量,如同GDP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一样,如果被“人均”一下的话,其排名别说是在全球,就算在亚洲也根本排不上号。因为虽然国民财富总量大,但是我们的人口总量更大。中国人口总数高达14亿,美国人口不到3亿多一点,日本人口不到1亿多一点,中国虽然比以前强多了,但依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铁的事实。

  除了总量全球第二富并不等于人均第二富之外,更应该看到这个全球第二的财富,其聚集度是非常高的,也就是说流向过度集中,财富品质有待提升。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5月,中国内地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高净值人群增速不减。波士顿咨询公司曾经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中国,财富的聚集程度很高,不到0.5%的家庭拥有全国个人财富的60%以上。虽然这个数字值得商榷,但是我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却是一个活生生的现实。数据显示,我国现阶段的基尼系数已经高达0.474,远远越过了贫富差距的警戒线,同时也表明我们的国民财富已高度集中于少数群体。

  就像有人所说,正常的社会应该是广泛地藏富于民,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多少不等的财富,而不是让巨额社会财富过度集中于少数人。我觉得在“全球第二富”之后,我们理应清醒而理性地面对这样一个不容回避的命题:在量变之后,如何提升财富品质,如何实现财富的质变,也就是如何让国家的财富集中在最大多数人的手中,而不是过度集中于少数人。就像我们的经济发展和GDP总量,在成为全球第二之后,放缓增长步伐,转方式,调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财富的增长、积累和占有,同样也需要转方式、调结构,同样也需要一个由量到质的飞跃和蝶变。这是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实现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总之,对于“2016全球10大最富裕国家美国居首中国第二”这样的好消息,我们大可一笑了之,千万别沾沾自喜,太当回事。在有了总量的保障,有了“量变”之后,更应反思如何通过社会资源和财富分配的制度安排,缩小贫富差距,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进公共福利和福祉,消除国人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人“中产”起来,让最大多数的人富裕起来。只有这样,当我们成为全球最富裕国家的那一刻,我们才会快感无限而忧伤消失殆尽。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8/26/content_215255.htm?div=-1 report 1536 市场研究公司“新世界财富”(NewWorldWealth)8月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全球主要经济体依旧占据着最富有国家排行的前几位。其中,按照整体财富排名,美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