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八无”到“四真” 贪官的病症仇和一点不缺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印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八无”到“四真” 仇和玩的什么套路

  8月25日,贵州省贵阳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受贿一案,仇和被控受贿2433万余元。被告人仇和在最后陈述表示,完全接受检察机关对我的指控,绝对服从审判机关的最终判决。做到真心知罪,真情认罪,真诚悔罪,真切赎罪,负罪服法。

  仇和以“四真”作为自己的法庭结语,看上去很精彩,不但是“真心”的,还有“真情、真诚、真切”,修辞严谨,对仗工整。这话说得这么漂亮,简直要让人感动得流下泪来。

  犹记得,仇和初到昆明,就在公开发言中表示:“我到昆明工作,人地两疏,和大家无亲无故;从未共事过,与大家无恨无怨;只身一人,无牵无挂;工作一定能无私无畏。”这一表态曾被称为“八无感言”。彼时的铮铮话语、刚毅情态,如今在铁的事实面前,却成了一个笑话。

  这个“八无”的官员,一般贪官身上有的病症,他一点也不缺。其非法收受、索取刘卫高等13人财物,居然达到2433万余元。而与一般贪官“闷头发大财”不同,仇和又是一个极其高调、张扬的官员,无论是强势的行政作风,还是漂亮的个性话语,均使其显得与众不同,甚至被视为特立独行的另类、孤独的政治强人。

  不能不说,仇和的言行举止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一定程度上还被寄托了公众对清明政治的向往。及至其从“八无”走向“四真”,人们才发现,这个被一路举报,却一路惊喜的高官,玩的依然是娴熟的双面套路。漂亮的话语锦囊背后,满满的是个人算计、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官场作秀。其行径与一般贪官并无二致,不过是多了一些文饰而已。

  特别是,仇和的强势作风,无论是大规模强拆,还是随意的城市建设,不仅侵犯了公民权利、法律尊严,也损害了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并给地方发展带来挥之不去的长久伤害。而这些,仅靠话语是无法糊弄过去的。

  这样一个官员却能够一路违法一路高升,亦可见出多年来各项监督制度的失察。这也导致了不少官员只重表态、只重表面、只重形象,而更深层面的敬畏均付阙如。

  说到底,从“八无”走到“四真”,标志着“仇和式”颇具迷惑性的“双面政治”、“话语套路”终将走入死胡同。有权不可滥权,个性并非任性。一个能吏,首先应该表现为对规则、对法律、对民众的敬畏,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明一套暗一套,以“铁腕”逞私意,以“改革”行暴戾,以“话语”做掩护。

  胡印斌(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8/26/content_649582.htm?div=-1 report 1171 8月25日,贵州省贵阳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受贿一案,仇和被控受贿2433万余元。被告人仇和在最后陈述表示,完全接受检察机关对我的指控,绝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