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画蛇添足!强加在《谍影重重5》身上的特供3D

来源:新京报 作者:青不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谍影重重5》“特供3D”画蛇添足
雅典暴动的枪战十分精彩,但夜景画面和剧烈抖动感不适合用3D呈现。
雅典暴动的枪战十分精彩,但夜景画面和剧烈抖动感不适合用3D呈现。

  强加在《谍影重重5》身上的特供3D,在内地院线让观众反感不是第一次,大概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其背后的资本方,当然不会放过每一次稳赚不赔的圈钱好机会。在“特供3D”遭遇观众和影评人汹涌的恶评之后,甚至有影院开始以2D版本为卖点,真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特供3D”又以“2D”为卖点很讽刺

  时隔九年,杰森·伯恩又回来了。自打两年前马特·达蒙宣布将和保罗·格林格拉斯回归《谍影重重》系列开始,全球各地影迷便翘首期盼它上映的这一天。

  原本这部电影定档在9月2日,后来又提档至8月23日。这提前了十天本来足够令人欣喜,但是最终版本发布的海报却意外发现上面赫然写着“3D/IMAX”的字样——简直是画蛇添足!

  以画风凌厉、手持镜头摄影剪辑高度碎片化而闻名的《谍影重重》需要3D技术来展现它的特色?实际上,除了内地上映了3D版本,大部分地区譬如北美、韩国以及香港的最终版海报上都没有显示3D字样。哦,原来又是有特色的中国内地3D特供技术了。而这个技术,我才在七月的《寒战2》中刚刚领略了一次。有观众观影前担心会不会因为这个缘故,谍影重重变成了“叠影重重”——只能说中国观众还是太天真,因为特供3D基本上只是特供了开场那几十秒,但是它的票价因此会比2D要高出一部分。

  强加在《谍影重重5》身上的特供3D,在内地院线恶心到观众不是第一次,大概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其背后的资本方,当然不会放过每一次稳赚不赔的圈钱好机会。从目前《谍影重重5》的排片上来看,3D版本是占据绝大多数,而2D的排片只有很小一部分。但是在“特供3D”遭遇观众和影评人汹涌的恶评之后,甚至有影院开始以2D版本为卖点了,真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电影本身保留着影迷熟悉的元素

  即便对累赘的3D版本累觉不爱,但在23日的零点走进了特供3D点映的片场,看到伯恩在雅典的街头暴乱中现身时,我脑海里不由浮现周星驰在《功夫足球》里那句经典台词:“全回来了。我能感觉到,那些熟悉的东西,全回来了。”

  有些核心的东西的确是回来了——例如《谍影重重》这个系列片,以及永远孤独、永远不平静的伯恩。从片名上看是这个系列的第五部了,但是很多忠实影迷内心是完全不承认第四部的,因为换了主演,也换了人物——没有杰森·伯恩的《谍影重重》其实已经失去原有的感觉了。毕竟《谍影重重》的英文名始终简单直接,从来不曾脱离“Jason Bourne”,而到了第5部,更是直接命名为《Jason Bourne》。

  伴之回归的还有一切在前三部曲中被人奉为经典的各种“伯恩元素”,譬如手持镜头摄影下那实打实拳拳到肉的搏击格斗、全程伴随情节跌宕起伏的配乐、高度碎片化的凌厉无比的剪辑等等。这一切,都可以在这部关于伯恩的新作中找回来。

  注定孤独,注定不平静,而又不断同命运以及牵扯着无数利益的国家机器抗争,这是杰森·伯恩这个人物走到今天的存在意义。他不是007或者《碟中谍》中上天入地魅力万千的无敌特工,他只是一个有血有肉,有勇有谋,但又逃避不了孤单宿命的杰森·伯恩。

  角色转变是系列片创作的需要

  伯恩在《谍影重重5》出现的新的变化,在很多人看来却是这部电影的不足之处。前三部里剧情发展很清晰,就是围绕伯恩寻找“我是谁”以及“为什么我是杰森·伯恩”而展开。但是到了这一部,影片牵扯到了更多关于国家利益、伯恩的家人和时代问题的剧情,伯恩和他的对手们也用上了最新的现代化高科技——这些东西和前三部的风格,似乎有点不同。但是有些东西可能真的回不来了。不是因为它们不精彩,而是在生产内容的角度来看,导演和编剧必须加入能够联结这个时代的新元素。就像英剧《神探夏洛克》,虽依托几乎取之不尽的超级大IP,却总要有让其人物置身于更复杂的新的社会背景和国际争端中——时代的风云变幻,才是创作的最大灵感来源。

  大洋彼岸的美帝特工,好不容易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了。这一次,搞清楚自己身世的伯恩,终于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叛国者”而战斗。这不仅是杰森·伯恩跨出的新一步,大概也是系列片的导演编剧们不得不跨出的一步。所以,有了这个关键的转变,看样子还会有续作,杰森·伯恩看样子还会继续战斗下去。影迷们也可以继续期待。

  青不睐(影评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8/25/content_649364.htm?div=-1 report 2248 雅典暴动的枪战十分精彩,但夜景画面和剧烈抖动感不适合用3D呈现。强加在《谍影重重5》身上的特供3D,在内地院线让观众反感不是第一次,大概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其背后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