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谁是李显龙的接班人?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灵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李显龙的接班人?

  8月2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发表演讲时身体突感不适,随后被扶下台,在休息一个多小时后才返回演讲台。新加坡总理公署发表声明称,李显龙是因血压短暂下降、久站、疲劳和脱水而突感身体不适,医生证实他没有中风,心脏也无异样,但需要休病假至29日,总理职务由副总理张志贤暂代。

  这一意外让新加坡人出了一身冷汗,也凸显了新加坡新一代领导人选拔的迫切性。64岁的李显龙自2004年担任新加坡总理以来,距今已经12年。新加坡实行的是议会民主制,总理没有任期限制。但李光耀是在1990年67岁时辞去总理职务的,吴作栋则是在2004年63岁时辞去总理职务的。李显龙2007年曾经说新加坡不应该有一位超过70岁的总理,2011年时接受访问时也曾明确提及计划在2020年大选后交班。此次身体不适之后,李显龙明确表示“下次大选后不久,我的接班人必须准备好接棒”。但继任的人是谁,到现在为止并不明朗。

  由于财经是新加坡发展的命脉,因此担任过相关职位被认为是担任总理的必要履历。从前几任总理的履历来看,吴作栋当过贸工部长,李显龙当过贸工部长、金融管理局局长和财政部长。人们正是从这个角度,普遍认为可能的人选包括副总理尚达曼和财政部长王瑞杰。尚达曼曾经担任过金融管理局局长和财政部长,王瑞杰曾经担任过李光耀的私人秘书,是现任财政部长。不过尚达曼是印度裔,不会讲中文,这在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肯定是扣分因素;王瑞杰今年5月曾经中风,过去几个月一直在休养。这就使得李显龙继任人选的问题更为扑朔迷离。

  不过,不管谁是新加坡下一代领导人,接下来的都是千钧重担。新加坡是一个弹丸之地,但因为在全球海运咽喉马六甲海峡旁边,地理位置重要,大国的力量投射盘根错节,周边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政局又一直不太稳定。此外,新加坡还是一个城市国家,没有纵深,经济容易受大环境的影响而波动,因此治理难度很大。新加坡今日的成功,和它幸运地拥有世界级的影响力有莫大的关系。李光耀是世所公认的伟人,无论是视野格局还是治理国家的能力都属一流。从概率上看,他的出现对新加坡是一个奇迹和意外,绝非常态;李显龙是李光耀的儿子,虽然上台之初遭到裙带关系的诟病,但他的能力很快获得了普遍认可。与李光耀相比,李显龙在亲和力、个人魅力和与民众打交道方面还要更胜一筹,与西方国家的领导人比也毫不逊色。

  李显龙之后的新加坡领导人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恐怖袭击频发,全球化进程止步不前,各国自扫门前雪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对于抗风险能力薄弱的新加坡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新加坡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景气疲弱影响了当地经济前景,当局近几年想方设法让经济转型,但未见效果。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上的演讲一改过去几年的基调,不谈社会福利和救济,而是通篇在谈宏观经济转型、国际形势、恐怖威胁,显示大环境变动对新加坡的影响前所未有。

  未来新加坡仍然要面对全球权力中心东移的趋势。英校毕业的李光耀后来努力学中文,也将孩子送往华校争取华人选票,故李显龙父子对中文的掌握较扎实,成为与中国沟通时的有力工具。而新一代的新加坡精英都接受的是英文教育,很多甚至不会讲中文,思维也很西化,未来和中国打交道会有一定的难度。但不管李显龙接班人是谁,未来新加坡在中国与西方之间,都要更注重平衡外交的艺术。

  赵灵敏(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8/24/content_649275.htm?div=-1 report 1579 8月2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发表演讲时身体突感不适,随后被扶下台,在休息一个多小时后才返回演讲台。新加坡总理公署发表声明称,李显龙是因血压短暂下降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