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收银员自杀背后是对服务从业者的歧视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张楠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银员自杀背后是对服务从业者的歧视

  7月25日,江西省吉安县东方红连锁超市内一女收银员持刀自杀身亡。事发前,女子正与超市方以及打她的顾客进行调解:7月23日,该女子在收银过程中与顾客发生冲突,被多人击打。(据澎湃新闻)

  虽然发生冲突的具体原因未知,但一家人对一名女收银员群起而攻之,暴力相向,即使收银员有错在先,这家人的反应也有些超出了常理。其实,类似的现象并不罕见,闹出人命的很少,但出现暴力攻击,或者至少是言语攻击的时有发生。这类事件中,受攻击的通常是服务业的从业者,而且是基层职位的服务业从业者,而攻击的一方也大都非富非贵,而是与受攻击者一样的最普通的人。甚至,他们冲突的双方还有可能居住在同一个小区,在上下班的路上擦肩而过时还曾彼此侧身让过路。

  为什么面对服务业从业者时,一些人更容易发火,也更容易做出攻击性的暴力行为?简单地做几个假设,就可以找到其中的原因。如果这家人面对的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比如服务窗口里接待办事群众的公务员,这家人会一言不爽便冲上去暴力相向吗?恐怕不会。言语谩骂倒有可能,暴力相向则非常罕见。如果这家人面对的是街边五大三粗操刀卖瓜的小贩,这家人会一言不合便拳脚相向吗?恐怕也不会。看到对方手中的西瓜刀,看到对方的体格,很多人先就怕了。

  现实中,最容易稍有不慎便受到他人谩骂或攻击的,往往是隶属于某个服务单位的基层服务人员,比如餐馆里的服务员、超市里的促销员等,而且往往在体力上明显较弱。选择欺负这些人,究其原因,一则是因为自己体力上会占优,真打起来不会吃亏;二则从事基层服务工作的人很少有势力雄厚的“后台”,欺负了也不会遭到报复;三则由于对方是有单位的人,又是服务性单位,欺负了对方还有可能获得对方为息事宁人而提供的优惠。

  这些还不是是核心的原因所在。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给别人提供服务通常被认为是一种低人一等的工作,一个通俗的轻蔑的称呼即为“伺候人的”。对于“伺候人的”人,我们的文化里是没有尊重的基因的,不仅不尊重,似乎还能人人得而呵斥之。虽然我们很多年前就在提倡人人平等,提倡“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仍然在蔑视服务提供者的潜意识下对其毫无尊重可言。而且,这种意识与当事人自身的身份无关,很多同样从事服务工作的人,当他作为消费者享受别人服务时,也立刻能生发出某种优越感来。

  这种蔑视意识和优越感的表现就是,作为被服务对象时,他们变得很容易发怒,一个在朋友之间不以为然的小事也能在此时让他们怒发冲冠。新闻中的女孩用一种惨烈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你可以说她这么做不值,但这就是一个令人唏嘘让人悲伤的事实。学会尊重别人,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让每一个人都得到尊重,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在这一点上,每个人都应该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7/011009_1680026.shtml report 1327 7月25日,江西省吉安县东方红连锁超市内一女收银员持刀自杀身亡。事发前,女子正与超市方以及打她的顾客进行调解:7月23日,该女子在收银过程中与顾客发生冲突,被多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