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奔走六年无果 报道次日解决” 该弹还是该赞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奔走六年无果 报道次日解决” 该弹还是该赞

  河南开封今年的高考生王文涛录入户口时,因派出所失误年龄被多录十岁,1998年出生的他变成了1988年出生。为此,他与父亲奔走6年,却因没有出生证明而一直无法改回。7月26日下午,澎湃新闻报道了《爸爸14岁生我?河南高考生称户口被多录10岁、测骨龄也难改》一事,得到了开封市通许县公安局的重视。7月27日上午,王文涛父亲王高中告诉记者,王文涛年龄一事已经解决。(7月28日中国广播网)

  为了不是自己的过失或过错,王文涛与父亲奔走6年,毫无收获,想必是问题很复杂,甚至会在制度上、程序上存在种种障碍。可当人们为此感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媒体报道的第二天,又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外结果,读者诸君,你是与我一样,觉得诧异呢,还是惊喜?对此,你说我是该弹呢,还是该赞?

  一个中学生的年龄被多录十岁,会招惹若干麻烦,甚至对其整个人生都将有影响。王文涛与父亲奔走6年,涉及部门都不为其心动,也不因自己当年从手写户口本到录入电脑时的过失纠正,这样的办事性格真够倔的。这恐怕很难用工作很忙,无暇顾及等理由,掩饰对民众问题的冷漠,也很难将这几年来的工作,与民众问题无小事的宣传标语沾上一点边。如果让王文涛与其父亲说起其中的辛劳,难免不让人心痛和震惊。

  如今,6年办不成的事情,在媒体报道后,当天晚上,开封市通许县治安大队和当地派出所就派两个民警,对以往工作的失误和对王文涛造成的影响道歉。非工作时间,也向王文涛周边的邻居进行走访调查,收集可以证明王文涛年龄的资料。第二天早上,通许县练城乡派出所就在网上完成了相关信息变更。这样不分昼夜的工作热情,不分作息时间的工作态度,把民众事情当大事的办事效率,又不能不让人感动。

  如果批评以前的他们,会担心误伤了现在的他们;可如果表扬了现在的他们,似乎又包容了以前的他们。无论是弹还是赞,都让人很纠结。

  依笔者看,对这事的评价还是要客观、理性、公正。对以前的他们,应毫不客气地批评。是谁不关心王文涛年龄多录十岁的事,有没有人故意刁难不办,相关方面应进行调查,必要时还应启动问责机制。同时,也要举一反三,看看相关方面是如何面对群众问题,如何搜集群众呼声的,再在如何改进工作,如何问责等细节问题上,明确规则和办事程序与规范。

  而对现在的他们,我们恐怕也应多一点反思。即为什么当事人三番五次地提出要求不予受理,媒体报道后就能及时介入,是工作惰性问题,还是担心媒体报道会影响到自己的位子问题,挖一挖,追根溯源,找到关键问题,才好对症下药。

  人都是自私的,存在希望听到好话,受到表扬等人性弱点。可是,自己做不好事,甚至把事情搞砸了,他人怎么点赞说好?只有牢牢抓住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件事,让每一个群众都满意,涉事部门的形象才会高大完美起来,即使个别人找茬批评,都不会如愿。

  文/卞广春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6/07/30/4047935.htm report 1365 河南开封今年的高考生王文涛录入户口时,因派出所失误年龄被多录十岁,1998年出生的他变成了1988年出生。为此,他与父亲奔走6年,却因没有出生证明而一直无法改回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