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评:专车新政承认网约车 市场力量无法阻挡

来源:快评社 作者:熊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评:专车新政承认网约车 市场力量无法阻挡

  文丨熊文(特约评论员)

  “私家车也可以参与网约车运营”,下午这条消息几乎被快速刷屏。这是今天下午3点,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中的一部分内容。去年10月10日,两文件曾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直接禁止了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的资格,这一次修改几乎是质的改变。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几乎改变国人的生活方式,出行方式也不例外。网约车用便捷的约车方式,良好的服务态度,将垄断的出租车行业撕开了一个口子。尽管出租车行业有不满,有抗议,然而终究是无法阻挡市场的发展,也无法改变消费者的选择。在被制度保护多年之后,出租车行业已经失去了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了。

  新事物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出租车行业也不会放弃对网约车的抵抗,于是乎全国各地出现的出租车司机罢工的抗议,由于多年年饱受诟病,抗议并未能获得公众多少的同情。运管部门的查处也并不能阻挡市场发展的步伐。没有法律支持,也没有官方承认,靠着消费者的支持和技术的力量,网约车终于等来了正式身份。

  网约车获得官方的正式承认,毫无疑问是市场的胜利。私家车可以参与网约车运营无疑是减轻了网约车平台的资本压力,而正式文件删掉了征求意见稿的“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的描述,直接实行市场调节价。

  专车新政不仅仅体现了国家推动“互联网+”战略实施的态度,而且体现出来深化改革的意识。对于新事物的出现不是一竿子打死,而是任由其发展,看一看,试一试。这恰恰是改革开放之初国家推动改革的方式,小岗村的联产承包打开了农村改革的新大门,而实际上这是小岗村村民按下红手印,冒着杀头的风险的民间尝试。

  网约车没有杀头的风险,但是在发展之初也面临着查扣,罚款,出租车行业的不满。去年10月10日的征求意见稿,几乎是将网约车打回原形,彻底否定了市场自由发展的可能性,用旧有的出租车管理制度来管理。但最终的政策无疑是接受了网约车开辟的新市场。

  网约车的出现并不是取代出租车的,正如“太平洋很大,可以容纳中美两国”一样,公众出行的市场也很大,也完全能容纳网约车和出租车两种性质的出行方式。关键是出租车行业要认清市场发展的必然,能够主动地参与竞争。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网约车的冲击或许会影响一时,但最终必将是有益于出租车司机自身的,毫无疑问网约车提高了出租车司机与出租车公司议价的能力。

  新政明确了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的资格,体现了平台轻资产的特性,在未来网约车还需要在消费者权益上多下功夫,如事故处理,发票提供,个人隐私等等。有了正式的身份,网约车行业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了。

  不管是资本赢得了这次的胜利,还是乘客将获得好处,抑或是出租车行业迎来变革,但归根结底都是市场的胜利。马车无法阻挡汽车的发展,出租车也改变不了网约车的出现,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728/n461490928.shtml report 1294 文丨熊文(特约评论员)“私家车也可以参与网约车运营”,下午这条消息几乎被快速刷屏。这是今天下午3点,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