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积分落户政策为何迟迟未落地?

来源:快评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积分落户政策为何迟迟未落地?

  去年12月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发布了《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然而半年过去了积分落户的政策迟迟未见落地。相较于其他已经实施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北京市推进积分落户具体实施办法的速度较为缓慢。与积分落户政策征求意见的同时,北京市也在积极推进人口疏解,在“引进来”与“赶出去”之间,北京市政府有着诸多的考量,北京在推进积分落户问题上为何如此慎重和缓慢?

  北京的难题

  2008年唱响的《北京欢迎您》一度成为北京的宣传口号,然而这个“您”似乎并不包括许多来北京打拼的“北漂”。随着严格的人口控制措施的不断推出,再加上居高不下的房价,北京越来越成为离不开也留不下的城市。北京可以为所有人提供机会,但是北京市政府并不想所有人都有机会。人口的急剧增长以及“大城市病”的日益恶化,让北京市政府不得不严控常住人口规模。

  北京“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的总数已经达到2151.6万人。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北京常住人口增长的空间不足150万,人口控制的压力巨大。为此北京市出台了多项人口疏解措施,如清除低端产业、高校外迁、清理群租房等等,最为有效的是各区不同的适龄儿童入学政策,利用升学门槛将学生赶出北京。

  而这些政策不可避免地会“误伤”一些北京市需要的高端人才,在引进高端人才和限制人口之间,北京市需要作出更多的权衡。积分落户政策也成为了北京市控制人口的选项之一,而不仅仅只是户籍改革的过渡政策。为此北京市在积分落户政策上要求比上海和广州都更为严格,力争落户的都是北京需要的人才。

  最严格的积分落户政策

  与已经实施积分落户政策的上海和广州相比,北京市征求意见稿当中的几项限制规定都比较严格,首先是年龄上,需要45周岁以下,广州也是45周岁,而上海市则是不超过60周岁即可。除此之外,北京市还需要申请人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广州只需要累计缴费满4年即可,而上海的社会保险缴纳只是积分的加分指标。

  申请人资格就已经排除了一大批想通过积分落户的“北漂”希望。而在合法稳定住所上,征求意见稿要求是指取得本市房屋所有权证的自有住所;签订正式房屋租赁合同,符合登记备案、依法纳税等有关规定的合法租赁住所;用人单位提供的拥有合法产权的宿舍。而实际上在北京租赁市场上,很多可以租赁的商品房均没有在房管部门备案,也未曾纳税。

  与广州和上海不同的是,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也承担了疏解人口和外迁低端产业的“功能”,这主要体现在几项减分指标上,首先是居住区域,居住在城六区之外,而在城六区之内则每年减2分,居住地和就业地均在城六区的每年减4分。在区域性专业市场、一般制造业、《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范围内就业的申请人就业每满1年减6分。而上海市的减分指标只有三项:申请积分时提供虚假材料,行政拘留记录,一般刑事犯罪记录。广州并无规定减分项。

  另外在总分值上,北京并无明确规定,而是计划采取浮动的标准分值,相当于高校录取分数线一样,不一定达到了去年的分数就有资格落户了。上海和广州则是规定了恒定的总分,上海是120分,而广州是85分,这两个分数其实都不难达到,在学历上,取得博士学位的在上海可积110分,与总分咫尺之遥,在广州则是积100分,超过了落户规定分值。北京市的政策最终的效果可能是积分落户的申请人处于一种“有希望没资格”的不安全状态。

  积分落户只是户籍改革的过渡措施

  户籍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取消一切依据户籍而定的社会福利、社会资源分配,从而实现人的自由迁徙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无法实现一蹴而就的改革,这不仅是拥有大城市户籍人口对自身利益的顽固坚持,还由于目前城乡差距与城市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影响了户籍改革的难度,放开户籍大城市必然会迎来人口的急剧涌入。所以积分落户政策就是在这种矛盾中出台的过渡措施。

  然而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 ,积分落户政策更像是户籍政策的糖衣,成为一些大城市将人群分门别类的工具,从而依靠政策选择自己需要的人。将落户变成一种福利赐予那些被认为替城市作出贡献的人,这不仅未能消解户籍带来的弊端,反而是巩固了户籍政策,更说明了户籍与福利挂钩的现实。

  有着人口控制任务的北京市,在这一问题上的坚持更为顽固,目前单纯依靠进京指标落户的人数大约是每年9000人,获得户口之后,其父母、未成年子女、配偶均可以以投靠名义获得户口。每年9000个指标,但实际有资格落户的可能超2万。如果积分落户政策推行,每年又会增加几千个指标,广州市2015年的指标是接近5000个,上海市2015年则有3843人实现积分落户。

  既然无法避免,那就选择自己想要的,积分落户政策也就成为这些城市挑选自己想要的人的标准,你是不是这个城市想要的人,看看你值多少分就知道了。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727/n461349859.shtml report 2197 去年12月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发布了《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然而半年过去了积分落户的政策迟迟未见落地。相较于其他已经实施积分落户政策的城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