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冰影:南海问题需提防日本继续搞小动作

来源:新京报 作者:冰影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问题需提防日本继续搞小动作

  2016年7月2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会晤期间,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应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

  而与美国相比,日本则显得咄咄逼人。7月21日,日本共同社报道了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概要,再次大篇幅提及南海问题,对我国在南海正常的岛礁建设大肆渲染。在东盟外长系列会上与王毅会晤时,信誓旦旦地打着“插手南海”名义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铩羽而归。王毅指责日本高调介入南海,奉劝日方谨言慎行,不要一错再错,没完没了。日本最终未能成功利用南海仲裁案联合美国、东盟向中国施压。

  25日,东盟10国外长发表联合公报,没有公开批评中国,而美日等国最在意的南海仲裁案更是一句没提。

  按理说,趁着仲裁结果刚下来,仲裁案会成为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美日等国假借所谓“合法性”向中国施压、分离东盟的抓手。

  其实,与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以及南海军事化议题一样,南海仲裁案也是西方舆论建构出来的对华施压的抓手,更多的是舆论战,而非外交战。美日等国想要以最小的外交成本使中国付出最大的“外交代价”,企图通过设置并炒作议题,将中国卷入舆论漩涡,借以分化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本质上对南海争端的解决没有帮助,反而激化了区域间的紧张气氛。

  但东盟国家普遍奉行“抵消战略”,并不想卷入这场博弈。本次联合声明继续主张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争端,就反映了美日等国通过仲裁案分化中国与东盟的企图再次破产,有利于南海问题重归和平谈判的正轨。

  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与其说美日等国对南海仲裁案不持立场,不如说是对东盟未能达成一致立场的无奈妥协。且下半年国际的重头戏在于中国即将于9月份举办的G20峰会,美日此时的表态也不乏为峰会营造一种友好气氛的打算。从这方面讲,南海仲裁案引发的舆论战暂时告一段落。

  但这是不是意味着美日放弃将仲裁案作为对华施压的筹码了呢?其实不然。美国所谓的“不持立场”不过是其外交辞令的一贯延续,要想看其诚意,还得观察其行动。而日本,近年来在南海狂刷“存在感”,一方面是为了牵制中国的东海精力,减轻其东海方向的战略压力,另一方面则通过渲染“中国威胁论”,为其国内修宪营造外部环境。因此,日本不会放弃以南海仲裁案作为牵制中国崛起、分化东盟的工具。

  接下来,日本将采取多种行动深度介入南海问题。首先,日本将利用“美日印澳”四边安全对话等各项机制,继续鼓吹“联合巡逻”,并为其顺利成行创造机会;其次,日本将继续寻求东盟相关国家的支持,为越南、菲律宾等国提供武器装备、培训等军事支援以及经济援助,加强在相关国家的存在;最后,日本并不会放弃舆论和外交战。正如日本媒体所言,未来日本将继续在东亚峰会外长会、日本和东盟外长会等场合,继续提南海仲裁。

  因此,在南海问题上,日本只会更加“高调”,而不是刻意低调,中国对此应有防备。

  冰影(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27/content_645829.htm?div=-1 report 1444 2016年7月2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会晤期间,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应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