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俄罗斯田径队被禁参加奥运会的警示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田径队被禁参加奥运会的警示

  7月25日有媒体报道说,瑞士(国际奥委会所在地)当地时间7月24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就是否全面禁止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加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做出了最终裁定。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表示,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最终判罚结果、以及《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奥委会决定将是否全面禁止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赛的决定权交给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IFS),让各个单项联合会独自决定是否对俄罗斯运动员实施全面禁赛。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最终决定,实际上使俄罗斯体育代表团避免了因兴奋剂事件被全面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处罚。由于此前IFS已经声明反对把禁赛处罚加诸俄罗斯所有参赛项目运动员,因此,在里约奥运开幕前已不可能完成相应的禁赛或申诉程序,所以,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除田径外,俄罗斯代表团将能够赴里约如期参加奥运会。

  反兴奋剂问题,是当代体育竞赛中头等重要的问题。18日,国际田联在维也纳召开理事会会议决定,不恢复俄罗斯田径协会在国际田联的会员资格。这个决定意味着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将无法参加包括2016年奥运会在内的一系列国际重大赛事。去年11月,国际田联对涉嫌“系统性”使用兴奋剂和大规模腐败的俄罗斯田协实行全面禁赛。今年3月,由于俄罗斯有关方面的整改措施和效果未达到相关标准,国际田联延长了对俄罗斯田协的处罚。对国际田联的决定,奥委会表明了其坚定支持的态度。

  但是,随后俄罗斯体育官员对国际田联以及奥委会的相关决定和表态是“精心策划的政治阴谋”和“政治介入体育的结果”的反击,不仅没有效果,反而更加重了国际田联以及其他单项体育联合会对俄罗斯在国家层面全面使用兴奋剂的怀疑。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呼声由此而起。

  不过,国际奥委会的上述决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表态不无关系。普京说,“面对兴奋剂问题,我们自己都会感到愤怒,我们会让那些有问题的人受到处罚”,“我希望可以找到一个解决办法,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再与兴奋剂问题作斗争。恰恰相反,我们会加强与兴奋剂斗争的力度”。普京明确表示,从政府层面上来讲,俄罗斯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支持任何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尤其是涉及兴奋剂的行为。

  作为政治家,普京清楚地知道,用“阴谋论”、“政治介入体育”的说辞,是无法动摇已经掌握了证据的国际田联的决定的。取得国际体育组织谅解和信任的惟有坚定地反兴奋剂的决心和行动。因此,除了公开表态支持打击兴奋剂外,普京还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沟通,表示俄罗斯将建议成立独立社会组织反兴奋剂,“让医学、法学领域的俄罗斯和外国专家,以及有声望的国内外社会、体育活动家和专家参与其中”。为表诚意,普京又在7月24日召开政府工作会议,决定由俄罗斯奥委会建立有外国专家参与的反兴奋剂机构……

  正是这一系列由国家最高领导人出面表态并采取实际行动的举措,打动了国际奥委会,促其作出了上述于俄罗斯参赛有利的决定。这个决定于俄罗斯而言,其意义绝非仅仅在于里约奥运会,也绝非仅仅在于让那些没有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参赛,而实是涉及到国家形象和荣誉的问题。尤其是两年之后,俄罗斯将成为世界上观众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足球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地,不参加里约奥运会后果严重。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6-07/25/content_21121308.htm report 1518 7月25日有媒体报道说,瑞士(国际奥委会所在地)当地时间7月24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就是否全面禁止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加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做出了最终裁定。国际奥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