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丁慎毅:地铁加商务舱 是市场运行的“脱轨”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丁慎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加商务舱 是市场运行的“脱轨”

  刚开通不到一个月的深圳地铁11号线,这几天成了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关注的理由源于11号线每趟车配置了6节普通舱,另有2节商务舱,商务舱价格是普通舱的三倍。但是约五成网友支持地铁设置商务舱。(7月23日央广网)

  这五成网友代表性的理由是:加商务舱并未影响地铁运能。市场经济需要创新,我们也应该鼓励创新;比如当我行李特别多的时候,当我怀孕的时候,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多花点钱让自己好受一点不行吗?其实就是名字叫错了,你叫特需舱不就完了。

  深圳作为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市民有更多的市场意识是好事。但是,应该看到,城市地铁并不是单纯的市场化的产物,它是一项有政府补贴的全民福利。也就是说,全体纳税人的钱不应该给非弱者买单。

  一个流传的故事说,一群国人在德国某餐厅吃饭,还有三分之一没有吃掉,剩在桌面上。被德国顾客打电话举报。社会保障机构的工作人员很快到场。开出50马克的罚款。并郑重地说:“需要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有很多人还缺少资源,你们不能够也没有理由浪费!”钱是能解决很多问题,但不是能解决所有问题。

  深圳的交通出行并非是地铁这样的单一选择。正像有网友说的:开通地铁的初衷是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而并不是刻意提高乘车舒适度。追求舒适完全可以乘坐网约车或者自驾车。个性化的需求应该交给个性化的服务提供商,地铁是大众交通工具,还是应该先满足大众化需求。

  当然,至于有特别需求的老弱病残群体,地铁上有专座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这些人也不会去坐商务舱的。

  通过工作创新来弥补地铁运行成本也不是不可以,但必须考虑公平的原则。比如通过科技创新来节省成本,比如通过在车厢搞些广告招标之类的,只要在大家容忍的范围内,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以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来满足少部分人的需要,这不是市场意识,而是特权意识。它偏离了市场经济运行的轨道,形成事实上的“脱轨”。

  退一步说,就算深圳方面坚持地铁设公务舱,那么,公务舱赚的这部分钱应该及时透明公布账务,并把这部分钱用到普通乘客身上。这或许还能算一个补救措施。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7/011012_1679682.shtml report 1077 刚开通不到一个月的深圳地铁11号线,这几天成了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关注的理由源于11号线每趟车配置了6节普通舱,另有2节商务舱,商务舱价格是普通舱的三倍。但是约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