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让“农村防洪”被“城市防涝”甩几条街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让“农村防洪”被“城市防涝”甩几条街

  光明网评论员:尽管天气转晴,但全国多地的防汛安全弦依旧紧绷着。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媒体和坊间民众都呼吁,重视城市防涝,也要多关注农村防洪,不能让农村成为救灾的新闻盲区。

  应该说,这些呼声不乏现实指向:就人员伤亡等情况看,南方和北方洪灾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确实主要在乡村。很多乡村在特大洪灾中,也动辄呈现出“一受灾就很严重”的局面:与常在舆论场激起轻快画风的城市“看海”不同,农村地区遭洪水侵袭后,常伴着人员伤亡、房塌路陷的破败景象。

  一些农村地区已成洪灾重灾区,跟农村防洪疏洪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不无关系:现实中,农村排水系统、沟渠容量、危房改造等,确实存在很多问题。7月初,武汉新洲区举水河西岸发生溃败,溃口达70多米,就跟沿河堤口没加固有关,这最终导致附近6个村庄被淹。此前还有地方水利干部反映,农村防洪排涝标准还较低,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洪能力比较弱,由于资金和现实因素,很多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一些未经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存在溢洪道狭窄堵塞、坝基渗水等现象;一些无人管理的“山塘”,成了汛期头顶的“一盘水”。

  防汛设施规划建设阙如,在农村地区几乎是种常态。过去村内、道旁自然形成的蓄水大坑,可以直通河流的排水渠、泄洪沟,很多被建筑废墟和垃圾填平,很多人在行洪通道内建房、耕种、倾倒垃圾,造成“人水争地”、行洪不畅,到洪水来时也容易形成“人造洪峰”。有调查显示,国内渠系水利设施绝大部分已丧失其运行功能。正因如此,有人呼吁,把农村防汛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规划,不论村内街道还是环村公路设计,都要预留排水沟渠。

  “硬件”上的羸弱还是其表,农村地区“里子”的凋敝或者说空心化,更是农村防洪减灾能力薄弱的重要因由。本质上,农村受害严重,也是为城乡二元格局下的农村空心化的后果折射,乡土经济积弱再加上妇孺老人自救能力欠缺,既让农村长远防洪能力受限,也对其灾时的防汛抗旱组织动员、灾前转移提出严峻考验。

  空心化的农村,是以信息淤塞等为衍生成本的。农村地区预警信息接收,就是个很现实的问题。防灾预报无法凭借现代化通讯设备,只能靠入户敲门或敲锣提醒等原始手段,在很多地方仍是现实。

  水利基础设施和灾前预警羸弱的,不止那些严格意义上的偏僻乡村,有些不算城乡“二分法”体系中的城乡接合部,同样如此。

  平心而论,“农村防洪”和“城市防涝”在保障力度层面有差距,是很难改变的事实,但“城市防涝”甩“农村防洪”几条街,本身并不合理,也亟需改变。这就要求,要着力补全农村防洪短板,而不是让农村成为防灾洼地和灾情感知盲区。

  最起码的,让“一事一议”的农村水利兴修,尽早“落子”在制度化防汛规划体系中,防汛规划中也要将蓄滞雨洪能力跟土地利用结合.有关方面也要做好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和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关键时刻也以充分人力帮助那些农村老弱病幼避灾,给他们更具人文关怀厚度的灾时庇护力度。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6-07/24/content_21107298.htm report 1410 光明网评论员:尽管天气转晴,但全国多地的防汛安全弦依旧紧绷着。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媒体和坊间民众都呼吁,重视城市防涝,也要多关注农村防洪,不能让农村成为救灾的新闻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