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悄然闭幕的“东北亚合作对话会”透露了什么

来源:澎湃 作者:张琏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悄然闭幕的“东北亚合作对话会”透露了什么

  为时2天的“东北亚合作对话会”6月23日在北京结束。与开会前热闹的推测性报道相比,会议结束时媒体反应似乎过于冷清。但这不奇怪。会议召开之前,人们发现原“六方会谈”各方皆派代表出席,于是浮想翩翩,称“时隔8年,六方会谈重启”,后觉不妥,又称之为“迷你六方会谈”,云云。但随着会议上各方明确表态,发现这种判断也错了,于是便无话可说了。

  这次会议之所以引人关注,一个主要原因是朝鲜派员出席。人们记得,早在2009年4月,朝鲜便公开声明“永远退出六方会谈”,后又宣布“六方会谈已经寿终正寝”,“朝鲜对一切旨在于促朝弃核的对话不感兴趣”。直到今年4月12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批驳周边国家”关于“重启六方会谈”、“朝鲜弃核与停和机制转换”的提议时,还称之为“三尺童子都认识到不可能”的“梦呓”,完全关死了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的大门。时隔两个月,朝鲜却派被媒体强行冠以“六方会谈朝方副团长”的崔善姬来京与会,确实使一些习惯于把愿望当作现实的人产生想象。

  为了纠正人们对崔善姬出席北京会议的误读,朝鲜做了两项安排:一是会议开始前几个小时,朝鲜试射了2枚中程导弹,明示朝鲜将继续推进核导计划,一切促朝弃核的主张免谈;二是会议伊始,崔善姬便宣称“六方会谈已死”,明确表示这次会议与“六方会谈”无关。

  那么,朝鲜何以出席这次北京会议?这是因为,这次会议虽然在北京举行,但其实是美国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举办“东北亚合作对话会”例会,此次已是其第26次。因这次是与中国一个研究单位合办,故会址选在北京。朝鲜派崔善姬与会,其正式头衔是“外务省美国局副局长”。会议时崔氏发言,也是专门向美国提出“放弃敌视政策,与朝签订和平条约”等要求。会议结束后,崔氏在其使馆举行记者会,据说也专门回答西方记者提问,东方国家记者并无提问的机会。质言之,朝鲜此次派员来京,是专门奔美国而来。

  朝鲜媒体每天都用尖刻言辞咒骂美国,但对美外交始终是朝外交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它们之间有多重管道进行沟通。据报道,2002年和2005年,朝鲜还通过日本首相、韩国统一部长官传话给美国,提出“极富想象力”的建议。可恨的是美国并未作出回应。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对朝执行“战略忍耐”政策,冻结了美朝官方对话,朝鲜只能是借一切办法寻找与美方接触的机会。

  当下,朝鲜有急于打开与美关系的迫切需求。因为,按照朝鲜“两步走”的“核国战略”,其第一步是“闯关拥核”。经4次核试及多次导弹试射,到今年4月止,朝鲜认为第一步已臻于完成,故4月30日其政府、政党发表联合声明,称“该做的做了,该有的有了”,它已成为“东方核大国”。因此,朝鲜决定时隔36年召开第七次党代会,正式宣布它将实施其“核国战略”的第二步,即,通过外交攻势,迫使国际社会“习惯”与“核朝鲜”打交道,逐步承认其核国地位。为此,朝鲜在其党代会上宣布:它将坚持核与经济并举方针,永不弃核;朝鲜作为“负责”的“东方核大国”,将不搞核扩散,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朝将改善同“敌对国家”的关系,在拥核前提下与之实现邦交正常化。

  朝鲜十分明白,其“核国战略”成败关键在美国。美国攻下,其他国家将“迎刃而解”。

  于是,党代会结束后,朝鲜立即提议举行“朝韩军事会谈”;以日本厨师为“特使”,促安倍访朝;派李洙墉访华等。与此同时,朝派其前驻联合国代表韩成烈赴瑞典参加学术会议,谋求与美方接触。这次东亚合作对话会,崔善姬以“外务省美国局副局长”身份与会,因为美国方面参加会议的是长期担任美国对朝政策负责人的金成。令人泄气的是,会议尚未开始,金成便明确表示,他不会与崔善姬进行单独会晤。

  据一位与会者透露,这次会议实际上形成了1:2:3的“阵式”。即朝鲜一方,其主张是:朝永不弃核,拒绝一切朝核谈判,美与“核朝鲜”签约建交;中、俄为一方,主张维护半岛无核化,朝鲜弃核与停和机制转换平衡推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美、日、韩为一方,其主张是朝鲜必须弃核,朝鲜回到“9.19”文件并重申弃核承诺前,与朝对话是无意义的,要持续并逐步加码对朝制裁直至朝鲜转变核政策。

  朝鲜和美、日、韩都主观认为胜券在手,只要给对方施加进一步压力,对方会投降认输。因此,他们都否定了居中平衡和调停的中、俄主张,走上了直接对峙的“战场”。在对话会上,双方都以毫无妥协余地的口气重申自己的既定主张,都给对方出了一道必须“二中选一”、不得逃避的“作业题”,令对方“限时交卷”。

  朝鲜给出的选择题是:或是承认维护半岛无核化失败投降,承认朝鲜核国地位,或者是开战。

  美、日、韩给出的选择题是:或是弃核融入国际社会以获生存发展,或是拥核被制裁孤立“窒息而亡”。

  双方都否定了除开列的两种选项之外存在第三种选择的可能性。双方态度严厉,但还不是“最后通牒”。因为,美国认为,朝鲜核问题虽然紧迫,但朝鲜尚未对美国本土构成现实威胁,还有时间做最后的努力。朝鲜认为,美国目前主要任务是对付崛起的中国,美国迟早会认识到,一个有核的朝鲜对美国未必是坏事。因此,待明年1月美国新总统上台后,朝鲜将会集中精力对美展开“外交攻势”,提出一系列交易计划。美国新政府如何应对,将是世界的关注点。

star.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1738 report 2359 为时2天的“东北亚合作对话会”6月23日在北京结束。与开会前热闹的推测性报道相比,会议结束时媒体反应似乎过于冷清。但这不奇怪。会议召开之前,人们发现原“六方会谈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