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领导希望退居二线看似有悖常理,实则另有隐情

来源:澎湃 作者:尔东/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领导希望退居二线看似有悖常理,实则另有隐情

  一位在京工作的领导干部返乡省亲,闲聊时听说县里有的主要领导过去都以能调到市里担任实职为荣,现在却希望“退居二线”,任个副职、虚职。媒体上相关报道也不少,在有的地方和单位,少数领导干部千方百计争取“实转非”,或者到所谓“清水衙门”、“事情不多”的单位工作,理由不外乎“管得严了”、“压力大了”、“约束多,工作不好干”之类。有人甚至煞有介事,将此归咎于全面从严治党。

  实际上,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千方百计“弃实就虚”,看似有悖常理,实则另有“隐情”。比如,有的担当不够,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能力欠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干脆躲避;有的贪图安逸,留恋过去“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的清闲日子;有的甚至恶习难改,习惯于吃喝全报销、动辄吆五喝六、凡事张嘴伸手的做派,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非常不适应,想方设法规避,等等。而无论哪种情况,实质都是与全面从严治党对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等提出的要求不适应,与新时期好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要求背道而驰,必然会为时代所淘汰。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任其职,担其事,是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工作不好干就不愿干,遇有困难就撂挑子,这起码是觉悟不高的表现。革命战争时期,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无数革命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江竹筠死也不泄露党的秘密,瞿秋白为了心中的主义视死如归,他们是在以生命捍卫真理。新中国成立初期,许许多多共产党人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舍生忘死,无私奋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建设新生共和国。铁人王进喜为制服井喷,带头跳进水泥搅拌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与深重的自然灾害顽强斗争,他们用热血撑起了新中国的脊梁。现在是和平年代,条件和环境比过去不知好了多少倍,冒生命危险的时候也不多,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思想和觉悟反而不如从前了呢?觉得管严了不舒服,工作压力大不好干就挑肥拣瘦,只能说明根本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复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就是要让能者上、庸者下,使滥竽充数者再难混日子。这当然会让有的人忐忑不安,但这不正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体现吗,不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大大有利于干事创业而不是相反;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规矩是行动的基础,不会也不应成为奋发进取的束缚。如果因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就主动“弃实就虚”,这样的领导干部根本不值得挽留。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每个人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真正敢想、敢做、敢担当的领导干部,应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决不会为自己找借口主动赋闲。

star.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1806 report 1321 一位在京工作的领导干部返乡省亲,闲聊时听说县里有的主要领导过去都以能调到市里担任实职为荣,现在却希望“退居二线”,任个副职、虚职。媒体上相关报道也不少,在有的地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