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广江:印错学位证检验了大学精神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广江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错学位证检验了大学精神

  6月29日,吉林化工学院大四毕业生拿到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没想到证书刚到手就被收回,因为学位证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被印成了“中国人民共和国”。

  学位证上出现错别字是令人难以谅解的低级失误,把国家名字弄错更是笑柄。学位证书印错可以召回重做,但被伤害的大学精神和公信力该何以修复?

  令人沮丧的是,类似错误并非个案。今年,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学位证上,校名的英文拼写弄错了一个字母;山东大学学位证上,其办学宗旨是“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而学位证把“人才”印成了“人材”,官方回应称繁体与简体之别,但用字繁简不一也引发质疑;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在毕业证上的落款错印为“重庆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去年,教育部出台规定,2016年起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不再印制学位证书,学位证书将由各大学自行设计印制。此举目的是下放学位证书设计制作的自主权,让大学为学位证书含金量背书,以彰显各高校的办学特色和质量。谁成想,第一年就闹出这么多笑话。

  学位证印错事件接二连三,不仅会给当事毕业生带来麻烦,更会影响到社会对大学的印象。公众的吐槽,与其说是对高校管理者不严谨的不满,不如说是对大学治学精神缺乏严谨的失望。或许,这正好从侧面检验了当下大学的精神气儿。经过这些年大规模的扩招扩建,大学是时候回望“初心”了。

  陈广江(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01/content_642010.htm?div=-1 report 776 6月29日,吉林化工学院大四毕业生拿到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没想到证书刚到手就被收回,因为学位证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被印成了“中国人民共和国”。学位证上出现错别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