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妹妹举报姐姐,共同体破裂后的亲情反腐?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龙贵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妹妹举报姐姐,共同体破裂后的亲情反腐?

  6月28日,网上开始流传一段延安宝塔区干休所女职员谩骂记者的视频。视频中的女子不仅爆粗口,还扣了记者的记者证。目前,骂人者何某已被行政记过,该干休所所长张某也被停职检查。

  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规范言行应该是一个人所共知的行政常识。然而,视频中的何某却无法控制情绪,原因恐怕只有两个,一是缺乏基本的职业素养,也没有对舆论监督的足够认识,二是确有难言之隐,面对记者的采访手足无措。

  果然事出有因。根据何某妹妹的讲述,何某与她签订了一份荒唐协议,收取500万元劳务费,负责找“主管领导”,为妹妹的房地产公司办理一块建设用地的手续。然而两年过去,这块土地仍是“禁止”开发土地。事没办成,何某还拒不还钱,妹妹一怒之下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亲姐姐涉嫌诈骗。

  若真如此,这就像一出闹剧。当初的“姐妹联手”,一个是公职人员,牵线搭桥找“主管领导”,一个是商人,花钱找关系办事,很有点家族式腐败的意味。而后面的“姐妹反目”,则是利益共同体破裂后的“亲情反腐”套路。至于最后的辱骂记者,想必只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

  目前,这些还只是妹妹的一面之词,真相仍有待调查。但很显然,由于涉及权力腐败,这就不单是一起因姐妹纠纷引发的家庭闹剧。几个细节尤其值得注意。其一,常理而言,如果不是牵涉重大利益,姐妹之间断不至于撕破脸皮,况且虚假举报也要承担法律责任。其二,500万元的劳务费不是小数目,如果属实,便有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的嫌疑。那么究竟是谁拿了这笔劳务费,所谓的“主管领导”何许人也?其三,何某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公务员,但其供职的干休所,却是一个可以接触更高级别领导的地方。在这个意义上,何其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视频曝光后,何某被行政记过。相关部门的反应速度可圈可点,但要看到,这种性质的处理,只是针对何某言行失当做出的,与事件所涉及的问题,以及公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姐妹反目究竟是不是亲情反腐,500万元的劳务费有没有牵涉其他公职人员,在当地房地产开发领域是否存在暗箱操作,这些疑问都需要解答。现实中,因家庭纠纷牵出权力腐败的案例,并不鲜见。也因此,“亲妹举报姐姐”的闹剧不能止步于“女干部骂记者”的层面,还应该有更深入的挖掘。

  本报特约评论员 吴龙贵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6-07/01/content_315315.htm report 1295 6月28日,网上开始流传一段延安宝塔区干休所女职员谩骂记者的视频。视频中的女子不仅爆粗口,还扣了记者的记者证。目前,骂人者何某已被行政记过,该干休所所长张某也被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