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蔡英文的小心思:维持现状“内外有别”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蔡英文的小心思:维持现状“内外有别”
蔡英文 资料图
蔡英文 资料图

  6月26日傍晚,在刚峻工的巴拿马运河拓宽启用仪式现场,漂洋过海前来的“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站在观礼台第一排,内心却难免五味杂陈。首度出访拼“国际空间”、与多国政要互动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就被面前嘹亮的汽笛声声惊醒回神——

  在东道主致词后,第一艘缓缓通过的巨无霸货轮是大陆籍“巴拿马轮”,偌大的货柜上清楚写着“China Shipping”,展现大陆无所不在的经济影响力。现场响起掌声和欢呼。蔡英文冷冷看着这一幕,其间还一度双手叉腰。一幅多有意思的画面!

  上任一个多月,蔡英文女士挺忙,这次是忙着“对外突围”。但同时,由于没有对“九二共识”表示明确认可,两岸的交流机制已经事实上停摆。今天,国台办也说了,这个锅我们不背,责任完全在不承认共识的对岸当局。

  小心

  蔡英文明白,“国际空间”议题在岛内可以喊两嗓子,但出了这一亩三分地,她自己说了不算。如果没有对岸的善意,可以说寸步难行。所以一旦有露脸机会,就小心翼翼为上。回顾5月底参加世卫大会的台湾代表在发言时“中规中矩”,全文以“中华台北”自称,连“台湾”都不提。这次去巴拿马过境美国,行程也果然是“可预测,零意外”。

  如此低调,一方面是实力使然,硬碰硬没有好果子吃;二是做给背后的美国看的,像个受委屈的小媳妇般,展现为了美方利益才“不添乱”的“苦心”。

  果然,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言人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到目前为止,蔡英文在言行一致方面做得很好。”美国跟大陆的观察和结论并不一致,小英的心思也就达到目的了。

  近日岛内盛传柬埔寨抓捕的台籍诈骗犯,将遣送回大陆。要在以前马英九当局时,“绿营”立委们早就跳脚不干了,“主权”、“鸭霸”的大帽子铁定满天飞——肯尼亚和马来西亚遣返事件就是例证。但如今,“立委”们已经深懂蔡英文低调的精髓。再说,两岸沟通渠道全断,这时候再拱火让嫌疑犯家属上街闹,打的可是新当局的脸。故而,闭嘴为上。

  不过,“非不想也,实不能也”,蔡英文还是露出了马脚。

  参观巴拿马运河观花水闸时,她在留言簿上以“President of Taiwan(ROC)”[台湾总统(中华民国)]写下祝贺词。在马英九时代,无论是“护照”还是签名,最多也就是R.O.C(Taiwan)[中华民国(台湾)]。

不要小看这种主次位移,意涵大有不同。简而言之,绿营对台湾定位的论述,不但跟蓝营不同,自家也开始更加明目张胆,就是从“中华民国在台湾”向“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过渡。同一土地,两块牌子,“中华民国”成了随时可以一脚踢掉的那块。向“独”之心,昭然若揭。

  不要小看这种主次位移,意涵大有不同。简而言之,绿营对台湾定位的论述,不但跟蓝营不同,自家也开始更加明目张胆,就是从“中华民国在台湾”向“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过渡。同一土地,两块牌子,“中华民国”成了随时可以一脚踢掉的那块。向“独”之心,昭然若揭。

  有趣的是,巴拿马的总统在Facebook上却把巴拿马和台湾的历史关系表述为“Panama and China (Taiwan)”[中国(台湾)],这下绿营可闹翻了天,还去函要求该总统更正呢——“差了一点差很大啊!”要知道,在所有的巴拿马官方文件中,标示都是“República de China (Taiwan)”。

  内外

  这种姿态,在岛内表现得更为明显,甚至肆无忌惮。总之一句话,涉及到大陆的,都得区别对待。

  比如,“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近日再审“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讨论陆籍配偶取得台湾身份证的问题。草案不仅没有通过,反而变本加厉——大陆籍的配偶还需比照“外籍配偶归化规定”,参加由“内政部”举办“国民权利义务常识考试”才行。蓝营“立委”批评一针见血:若要陆配比照外配“放弃国籍”,“那就是两国论了?”

  借用阿扁的名言,上任区区月余,新当局的施政做派就已经”罄竹难书”:撤回课纲微调,搁置“两岸监督条例”,已对两岸关系造成相当负面的影响;又推出“新南向政策”牵制西进台商,跟“一带一路”别苗头;力推亚洲硅谷计划取代“前朝”的示范区,给两岸经贸投下震撼弹;对陆资赴台,则又是祭出“国安”理由,又是担忧技术外流,百般刁难,但对荷兰资金最新并购却一路绿灯、大喊欢迎;军事上拍板要“国舰国造”、“国机国造”,绿营媒体还放风奥巴马离任前要对台军售等等,不一而足。

  无风不起浪,池浅甲鱼多。

  两相对照,蔡英文在“维持现状”上显然“内外有别”。

  由于“外交”要顾虑大陆和美国态度,所以蔡女士展现出高度自我克制,完全不同于李登辉的抗议和陈水扁的冲撞,努力继承马英九时期的“现状”,不给大陆发作的口实;而“内政”则可以操之在我,这一部分美国不管,因为这是大陆的麻烦,而对岸也不好直接干涉。瞅准这一点,“内外有别”的策略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可遂行“反中而缓独”大计,应该说有一定的战术效果。

  然而,是否足以因应风暴来袭的两岸关系呢?别忘了,对岸的善意和耐心也是有限的。“说一套,做一套”,更是在打破蔡英文本就脆弱的“维持现状”承诺。

  压力

  尽管想内外有别、“冷处理”两岸关系,但蔡英文仍然面临三大压力。

  第一就是对岸的“已读不回”。国台办对陆委会、海协会对海基会的交流大门已经关上。只剩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拿着“九二事实”在空呼,继续沟通交流协商两岸均有责任云云。环境越来越冷,试图解套的“行政院长”林全提出“二轨说”,立马也被打脸,担负凝聚两岸共识重任的海基会董事长,更是谈不拢。

  第二个是国民党的步步进逼。看到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的一筹莫展,蓝营自然要跟执政者抢夺议题的主导权。这本来就是国民党强项,绿营躲着走的“九二共识”对国共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外界期许,国民党不妨重演2005年“连胡会”破冰角色,借年底的国共论坛协商结束敌对状态,最终推动两岸和平谈判。在野党“打蛇随棍上”的这股压力有多大,就看小英两岸短板和破绽露多久,给不给对手可乘之机。

  第三,就是民进党的务实派,借党代会要召开之际,提案把“维持现状”写入党纲,甚至通过创造冻“独”为两岸议题解套。毕竟,处理不好两岸议题,执政者难免被视为瘸腿“政府”,这会体现在2年或者4年后的选票上。

  不过,到目前为止,大陆仅在政治上中止一切沟通管道,经济上逐步强化市场吸引力,国际上敲敲边鼓警示一下,并没有放“地动山摇”式的大招。因为大陆仍然在听言观行。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的双十讲话是个重要节点。其能否对“九二共识”提出更贴近的说法,是补答能否及格的分水岭。毕竟,现在大陆最大担忧,是“文化台独”将“中华民国”彻底”台湾化”,影响两岸青年以至于下一代的认知差异,从根子上妨碍和平统一。

  这个补答时限,预计不会拖过今年。届时,若蔡仍未有足够表态,大陆将开始透过外交、跨境案侦办及抵制“新南向政策”等方式,继续对台施压。毕竟,现在大陆手里好牌一大堆,台湾能否出席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和APEC峰会,都是近在眼前的事。就连蔡英文去的巴拿马,近年跟中国大陆的友好关系也有目共睹,尤其在经济倚赖程度上;所以,即使蔡英文口头上唾沫横飞、高呼“维护台湾主权”,内心里对大陆挖墙脚的忌惮早已写满脸庞。

  如果说蔡英文主打“内外有别”冷处理两岸,那么大陆的应对则是“由弱到强”或者先礼后兵的弹性试压策略。

  国台办发言人今天即表示,两岸协商谈判机制的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要想继续管道畅通,就要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在这个根本性的问题上,运用两面手法或者在语言和文字上采取模糊态度,都是无济于事的。”这等于把话挑明了,大陆没有绥靖空间,“以拖待变”行不通,台湾当局受到的政经力道只会越来越强。

  两岸会不会从“冷和平”进入“冷对抗”状态?别忘了,政治本就是一盘棋。两岸关系很多时候与台湾“外交”、经贸及“内政”议题纠缠在一起,是绕不开的。如果两岸正式进入冷对抗,新当局施政恐将面临更大困境,届时各项选举承诺很可能窒碍难行,甚至一一跳票。对于靠民意起家的民进党来说,这无疑是致命性的。不知到那时,蔡英文的腰板还能不能伸直,还有没有气势“叉腰冷对”呢?

  文/东鲁虬髯客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630/n457033696.shtml report 3998 蔡英文资料图6月26日傍晚,在刚峻工的巴拿马运河拓宽启用仪式现场,漂洋过海前来的“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站在观礼台第一排,内心却难免五味杂陈。首度出访拼“国际空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