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凌朔:土恐袭事件是叙利亚危机的外溢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凌朔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恐袭事件是叙利亚危机的外溢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恐袭事件已导致41人死亡,239人受伤。因恐袭发生在国际枢纽机场并导致多国公民死伤,世界震惊。这次恐袭越发清晰地说明一个问题——土耳其正与叙利亚危机深度捆绑,土耳其正在成为叙利亚危机外溢的决口。

  从土耳其近年来遭受的几十次恐怖袭击元凶看,土耳其正面临三种肇因不同的威胁源。但深究起来,三个祸源都与叙利亚局势密切相关,也都与土耳其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政策摇摆存在关联。

  祸源之一是“伊斯兰国”。

  虽有传言称土耳其是“伊斯兰国”贩卖石油资源的一大通道,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会避开土耳其。一方面,土耳其政府在政策上大力支持美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为美国提供武装支持和后勤支持;另一方面,土耳其对大批外籍武装人员经土耳其潜入叙利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欧洲难民危机中,土耳其还主动扮演起数百万叙利亚难民进入欧洲的中转站,试图以此作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筹码。患得患失与偶变投隙的心态纠缠在一起,使得极端势力潜入土耳其四处生根成为可能。对于这些极端分子而言,藏身土耳其要比继续待在叙利亚安全得多、隐蔽得多。

  祸源之二是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

  “库尔德工人党”是土耳其最大的反政府组织,号称代表占两成土耳其人口的土耳其库尔德人的利益,长期谋求与伊拉克、叙利亚和伊朗境内的库尔德人一道,在四国交界处独立出一个“库尔德人国家”。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主体民族土耳其人之间的斗争已持续30年,双方的和谈走走停停。特别是去年一次和谈的破裂,导致库尔德人在土耳其东南部靠近叙利亚的多座城镇与政府军展开正面对抗,这些地区至今仍保留着宵禁等戒严措施。

  祸源之三是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人民自卫队”。

  土耳其政府长期认为,“人民自卫队”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境内的分支,因此一直对其采取严厉打压措施。但客观上,“人民自卫队”是反抗“伊斯兰国”在叙北部地区势力扩张的重要力量,甚至被美国人认为是打击“伊斯兰国”最重要的一支本土力量,这使得美国和土耳其在如何对待“人民自卫队”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由于库尔德人问题属民族问题,关乎土耳其的核心国家利益,比在叙利亚反恐更加重要,因此土耳其在对付“伊斯兰国”时又时不时留一手,希望借“伊斯兰国”之手除掉“人民自卫队”。

  可见,土耳其在叙利亚危机衍生出的许多问题上采取的措施似乎总有些思前想后、左顾右盼、拖泥带水。对于一个紧邻叙利亚危机源的国家而言,需避免反恐、边防、移民、外交层面的任何政策出现任何的松动和迟疑,否则都可能被膨胀蓄势的危险因子乘虚而入,导致引火烧身。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6-06/30/content_315070.htm report 1293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恐袭事件已导致41人死亡,239人受伤。因恐袭发生在国际枢纽机场并导致多国公民死伤,世界震惊。这次恐袭越发清晰地说明一个问题——土耳其正与叙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