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江苏盐城为何成龙卷风“重灾区”?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盐城为何成龙卷风“重灾区”?准确预警仍是世界难题
2016年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图为受损房屋。 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图
  2016年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图为受损房屋。 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图

  6月23日下午两点半左右,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龙卷风袭击。截止23日晚,强对流天气已造成78人死亡,近500人受伤,其中重伤近200人。

  据中新网报道,盐城上一次出现如此强度的龙卷风还是1966年3月3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过往公开报道看到,近些年来,盐城曾多次受到龙卷风的侵袭。

  2015年8月6日,盐城开发区、大丰市部分村组遭受龙卷风和冰雹袭击,上百户村民房屋受损,几千亩农田受灾,个别村民受伤。

  2007年7月3日,盐城市盐都区遭龙卷风袭击,三分钟内,该镇陈祁村539间房屋损坏、40间房屋倒塌。该镇大同村受灾群众达到114户,22户群众的房屋在狂风暴雨中倒塌。
被安置在学校的灾民。

  被安置在学校的灾民。

  近十几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05年4月20日,盐城市建湖县上冈、冈西、庆丰3镇11个村遭遇特大强龙卷风,短短二十多分钟时间直接经济损失超亿元。仅4天后,一场伴有冰雹的更加猛烈的龙卷风再次袭击盐城。那一次龙卷风和冰雹灾害共造成13人死亡,82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4.2亿元。

  盐城为什么是龙卷风多发地?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盐城地处苏北平原,东靠黄河,地势平坦、江河湖泊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不稳定能量容易积聚,形成龙卷风。

  韩桂荣表示,江苏并非只有盐城是龙卷风多发地,扬州高邮、泰州等地也都容易发生龙卷风灾害。

  至于这次盐城为何会发生如此猛烈的龙卷风,韩桂荣称目前还说不好。

  江苏是强龙卷风发生次数最多省份

  公开资料显示,根据藤田级数(Fujita Scale),龙卷风可由弱到强分为EF0~EF5六个等级,EF0级风速每小时100~140公里,EF5级风速每小时331~390公里不等。

  在全国范围,江苏是强龙卷风发生次数最多的省份。

  据中国天气网数据,1961-2010年这四十年间,江苏共发生EF3级及以上龙卷9次,EF2级龙卷27次,均为全国最多。

  现供职于杭州市气象局的潘文卓在《江苏省龙卷风分布特征及其灾害评估》一文中,利用50年来江苏省龙卷风统计资料和灾情资料,进行了江苏省龙卷风分布特征的研究。
救援工作有序开展,众人合力清障。

  救援工作有序开展,众人合力清障。

  研究得出,江苏省龙卷风的空间分布特征为:沿海多,靠内陆少;而沿海分布为南多北少。从时间上看,一年中江苏省龙卷风主要发生在夏季;一日中,主要发生在下午。

  根据藤田级数分级,文章对各级别龙卷风的频数分布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江苏省EF0级别,也就是最低级别的龙卷风发生最多,占总次数的70.3%;对于EF0~EF3各级别龙卷的频数分布,江苏东南部始终为高值区,且频数由长江口向内陆递减;宿迁和南京对应各级别龙卷皆处于低发区。

  通过对较强龙卷和强龙卷的频数分布分析,文章得出江苏强龙卷风的高发区为南通及其附近的盐城、泰州地区,徐州同样也是较多发生区。准确预警龙卷风是世界级难题

  目前,对龙卷风进行准确预警还是个世界级难题。
救援工作人员在路边休息。

  救援工作人员在路边休息。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  江苏省气象台官方微博曾在23日下午2:29发微博称,“盐城的小伙伴们请注意,位于阜宁的回波有所增强,目前已过65dbz,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尽量不要出门”。

  然而,几乎在微博发出的同时,灾害已经发生。

  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发文称,龙卷风发生时间短,影响剧烈,仪器监测和开展预测存在困难。目前还需进一步建设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系统,提高多普勒雷达的监测能力和反演龙卷风的能力等等。

  美国著名气象专家马特·丹尼尔2015年曾刊文称,未来对龙卷风进行准确预测并非不可能,但至少目前人类还没掌握技巧,因为有太多的变量需要加入龙卷风预测的算法。马特·丹尼尔表示,对恶劣天气最好的展望,就是充分理解气候,对当地的气候进行科学地研究。

star.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88368 report 2941 2016年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图为受损房屋。本文图片视觉中国图6月23日下午两点半左右,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