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师生恋”或许是大学教师玩弄学生的一块遮羞布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江苏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师生恋”或许是大学教师玩弄学生的一块遮羞布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严乙铭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文章,支持封杀大学“师生恋”,认为当教师就应放弃某些自由。此话甚是正确,代表了社会的主流民意。

  按理说,大学教师的智力商数、学术造诣、道德水准,应该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可事实却令人失望,某些大学教师一改过去那种“谦谦君子”的形象,看似“不食烟火”的大学教师,放下了“文化人”的斯文,一向“高不可攀”的大学教师,和社会渣滓一样“俗不可耐”,嫖娼、玩女人样样精通。

  近些年来,国内一些高校包括知名高校“春光乍泄”,频频曝出师生桃色丑闻,譬如厦门某大学男教授被学生拍了半裸照举报;北京某大学副教授因与女留学生发生关系被举报;上海某大学副院长长期性侵女学生被举报……稍稍梳理一下这些桃色丑闻,某些大学教师通过欺骗、隐婚,甚至威逼利诱等手段,与学生发生性关系,影响和后果十分严重,难怪不少人称“教授”为“叫兽”。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大学教师的师德。2014年,他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节座谈会上强调:“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要积极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教育部响应总书记的讲话,随即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严禁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以及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一些高校也出台校规,明确向“师生恋”说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南京审计学院。2015年3月9日,南京审计学院官方微信发布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称,南审史上首份师德负面行为清单出台,9项行为被视为负面行为,其中第四条将“师生恋”明确列为负面行为。此规定一出台,引来社会叫好声一片。

  其实,某些大学教师以“师生恋”之名,行玩弄异性学生之实。高校及社会向“师生恋”说不,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利于更好的保护在校大学生。

  大学生中,尽管成年者居多,但由于他们涉世未深,在感情上极易上当受骗,最终受到较严重的伤害。有的大学教师谎称自己没有家室,以谈恋爱的名义性侵自己的学生。如北京某大学副教授余某,就以恋爱为名,诱骗女留学生王某,多次发生性关系并导致其怀孕。后来该女留学生发现他早已有家室,便愤而举报。而有的女大学生不堪其辱,想自杀一死了之。所有这些,给当事大学生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向“师生恋”说不,有利于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保障他们的受教育权。

  ——有利于匡扶师德,培育大学精神。

  当大学教师成为“披着羊皮的狼”时,我们还能奢望他们在讲台上传授知识和道德的“衣钵”吗?学识和能力不是大学教师的全部,但大学教师肯定要有非常健全的人格。倘若大学教师性事连连,无疑是在向校园传递负能量,致使校风不正,学风不端,高校还怎么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呢?更重要的是,大学教师道德滑坡甚至沦丧,还可能会让大学精神丧失殆尽。向“师生恋”说不,就是要匡扶师德,培育良好的大学精神,让大学真正成为知识与精神的殿堂。

  ——有利于构建和谐教育,重拾社会信心。

  不少高校,因为有了师生的不伦之恋,妨碍了校园的和谐,损害了高校的形象,阻碍了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一般人猎色,最多算做个人生活不检点,而作为社会精英的大学教师,其私人道德的下滑,还会逐渐扩散到整个公共道德领域。大学教师是社会的高知一族,是社会敬仰和崇拜的对象,倘若大学教师带头搞“师生恋”,以恋爱的名义玩弄异性学生,家长还怎么放心将孩子送到高校里学习和生活?社会还怎么放心大学教师去教书育人?向“师生恋”说不,有利于构建和谐教育,重拾社会对大学教师和高等教育的信心。

  高校是知识和精神的殿堂,不是谈情说爱的公园,更不是买春渔色的风月场所。向“师生恋”说不,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不二选择,不容置疑。(钱桂林)

  “师生恋”,或许是大学教师玩弄学生的一块遮羞布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6/05/31/028828620.shtml report 1903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严乙铭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文章,支持封杀大学“师生恋”,认为当教师就应放弃某些自由。此话甚是正确,代表了社会的主流民意。按理说,大学教师的智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