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检察日报:没有加分才是最彻底的高考改革

来源:综合 作者:检察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加分才是最彻底的高考改革

  5月24日,福建省出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从2018年起取消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广东、天津、上海、江苏、湖北等20余个省份公布了改革方案。记者梳理发现,按照2014年底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文件精神,各地高考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高考被认为是当下最公平的考试,是寒门子弟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跳板,是为数不多的实现阶层流动的路径之一,大学学历也是他们就业的敲门砖。然而,这个最公平的考试制度,长期走在不公的道路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地都存在林林总总的高考加分项目。把福建省“两年内取消所有的高考加分”一事放在这样的背景下,就显得很具阳光正义,也很具样本意义。

  高考加分,让本来是比拼学业知识和智力的一场大型考试,几近变成了一个包含各种微妙规则的游戏。前几年,各地每年在高考前后,都会曝光许多的加分丑闻。这些丑闻让本应保持公平的教育领域变得有些乌烟瘴气,也引发公众多次热议。所以,2014年教育部等部门开始清理高考加分项目。

  教育部清理高考加分的文件,明确取消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但是,还保留了5类加分项目。既往事实多次证明,但凡允许加分项目存在,对部分群体而言,就是打开了可以申请高考加分的制度缺口。同时,教育部在文件中尚未把漏洞完全补上,目前政策仍然是一条可紧可松的松紧带。一方面要求地方“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另一方面也规定“规范和完善确有必要保留的地方性加分项目”。于是,每个地方都可能会根据实际,保留高考加分的个性项目。

  高考加分,或许不缺少保留下来的理由。比如,要考虑素质教育,让学生除了会考试还要全面发展,因而有了为特长学生的加分;比如,为社会作了贡献的群体的子女可以加分,如烈士子女;比如,考虑到民族地区发展,因而有了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学生的加分。我们不否认,在现实面前,这些考虑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在教育这件事上,确保凭真本事考取成绩的秩序就是确保最大的社会公平。在教育公平、社会公平这个最大的公共诉求面前,所有的加分理由都需要慎重考量,特别是不合理的加分项目应当坚决取消。

  高考加分瘦身是一个进步,但没有加分才是最彻底的高考改革。因此,希望能有更多的省份像福建省教育部门这样有改革就要改到底的魄力。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讲“改革不是修指甲,而是要有壮士断臂的精神”,不遗余力地推动高考加分瘦身,最终确保所有的高考考生都是裸考上阵。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newspaper.jcrb.com/2016/20160527/20160527_004/20160527_004_1.htm report 1243 5月24日,福建省出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从2018年起取消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广东、天津、上海、江苏、湖北等20余个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