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罚抄千遍“我错了”,只怪这届学生不行?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李蓬国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罚抄千遍“我错了”,只怪这届学生不行?

  近日,四川工商学院有学生因为逃课,被班级辅导员罚抄3500遍“我错了”,该辅导员还将学生们写满“我错了”的手抄本拍照发了朋友圈,随后这些照片在网上大量流传并引发热议。该辅导员称,初衷是想让学生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年华。许多网友和学生家长也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院方表示,辅导员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探索出更好的办法来管理学生。(5月26日《成都商报》)

  且不说罚抄3500遍“我错了”算不算“体罚”,也不说是否还有“更好的方法来管理学生”,仅因学生逃课就认定他们“虚度年华”,把板子全打在学生身上,不免有些武断。

  大学毕竟不像中小学,并非只有“逢课必上”的学生才是“好学生”。如果一个学校连学生偶尔逃课都坚决不允许,也实在“失之于严”。试问有多少大学生没逃过课?我们甚至可以说,如果谁大学期间没逃过课,那么他的大学记忆是“不完整”的。我这番“狡辩”,并不是说“逃课有理”,而是说,逃课“罪不至死”,偶尔为之的逃课,不必非得要上纲上线到人生观、价值观的层面。

  如果说这些学生逃课不是“偶尔为之”,而是经常如此,则更应该在处罚前深入了解情况。该辅导员说,“看到学生们长期逃课睡觉、打游戏等,自己这个做学姐的心里很难受,很想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如此看来,学生逃课已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那么,导致学生厌学、逃课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呢?是学习动力不足不想学,基础太差跟不上,还是老师讲课太闷听不进去?是参加社团太多没时间,失恋痛苦没心情,还是前途渺茫没目标?

  面对学生“长期逃课睡觉、打游戏”的现状,作为辅导员,就应该在平时多深入到学生中去,多与学生交心交流,通过“望闻问切”,找准“病根”,并因人而异地“对症下药”,方有可能解开学生心里的“疙瘩”。相对于罚站、罚跪、罚长跑等“传统”体罚,罚抄3500遍“我错了”不失为一种“创新”,而且“出发点是好的”,加之“许多网友和学生家长也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如果我这个“外人”在这里提出反对的意见,恐怕要被认为“多管闲事”“鸡蛋里挑骨头”了。

  作为一个曾经的老师,我自以为能理解该辅导员的想法,毫不怀疑她“出发点是好的”,而且这种做法也不算太严厉,学生基本上能接受,但我还是不打算支持。

  教育应该改变“管理学生”甚至“管教学生”的思维,不要一发现学生“有问题”就“恨铁不成钢”,感叹“这届学生不行”;而应树立“服务学生”的理念,学会尊重学生、倾听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才能让他们“打开心窗”,迎接敞亮的人生。

  有言道,“谁的青春不迷茫”。学生逃课虽不应该,但也不必当“洪水猛兽”,更不宜简单地“一罚了之”。教育是爱,是艺术,要有“好的出发点”,也要有“好的技巧”,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文/李蓬国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6/05/27/3994034.htm report 1321 近日,四川工商学院有学生因为逃课,被班级辅导员罚抄3500遍“我错了”,该辅导员还将学生们写满“我错了”的手抄本拍照发了朋友圈,随后这些照片在网上大量流传并引发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