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又在冲绳强奸!奥巴马拿什么面对广岛人民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陈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又在冲绳强奸!奥巴马拿什么面对广岛人民

  G7峰会这几天正在日本召开,忙坏了东道主安倍。毕竟这是今年日本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也是安倍大显身手的时刻。尤其是在他的长袖善舞下,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访问广岛,成为第一个踏上广岛土地的在任美国总统,着实从内政外交上给安倍长了不少脸。

  为了这次历史性的会晤,日本方面做足了功课。然而却因为一起强奸案,让安倍的G7盛会和奥巴马的广岛之行变得有些尴尬。

  根据每日新闻的报道,一名叫做岛袋里奈的20岁冲绳县女性于4月28日失踪。失踪前,她曾发LINE告诉男友“我去跑步了”,之后便下落不明。男友深夜返家,直到29日天亮仍没见岛袋回来,焦急地向冲绳县警宇流麻警署报案。因为岛袋的钱包和汽车都留在家中,警方怀疑她也有可能遭遇犯罪案件或事故。

被冲绳美军奸杀的日本少女岛袋里奈
被冲绳美军奸杀的日本少女岛袋里奈
岛袋里奈尸体被发现的地点
岛袋里奈尸体被发现的地点

  5月12日,警方公布了岛袋的照片,整起案件转为公开搜查。根据岛袋的手机定位,确认最后地点是在自家附近:宇流麻市州崎的工厂区。经调查车辆通行记录等,锁定一名美军男性文职人员。据了解,他原本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住在冲绳县与那原町。5月19日,冲绳县警方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前美军海军士兵、现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雇员肯尼斯·富兰克。根据富兰克的交代,他承认曾强奸死者,并以棍棒攻击对方头部,驾车载走她,以利刀刺杀她后弃尸,手段之残忍实在令人发指。

  事实上,冲绳县女性遭受驻日美军性侵的事情并不鲜见。2001年6月29日凌晨,25岁的美空军中士蒂莫西·乌得兰德在冲绳县北谷町一家酒吧外的停车场内,强暴了一名20岁日本妇女。在日本冲绳那霸法院对他做出3年监禁的判决前,乌得兰德一度坚称双方都是情愿的。

  2003年3月13日凌晨,冲绳名护湾“施瓦布营”美军基地一等水兵贾斯廷·卡斯特利亚诺斯,在凌晨一点多从外面回到临时入住的一家商务饭店时,发现一名40多岁的中年妇女熟睡在走廊上,便将其抱进自己的房间性侵,一直到清晨4时许才让被害人离开,时间长达三个多小时。警方接获被害人的友人报案后,在饭店房间内以性侵罪逮捕该名大兵,不过他在第一时间否认性侵。被害人是和几位友人一起从福冈到冲绳旅游,完全不认识这名海军士兵。

  在由驻日美军引发的众多案件中,最为严重的一起发生在1995年。当时,一名日本女小学生在自家附近的文具商店购物后,匆匆赶回家中时,被一名埋伏在路边的美军黑人士兵绑架到一辆租来的汽车上。等候在车内的另外2名美军士兵用胶带蒙住小学生的嘴和双眼,捆绑起手脚,带到一处公寓实施强奸。因为美军的残暴行径,随即在冲绳县内引发了目前为止最大的抗议活动,约有8万5千名县民参加。也正是从这起事件开始,冲绳县民在至今为止的二十年里不断要求日本政府将驻日美军基地从该县迁出。

  然而这并没有阻挡冲绳美军的魔爪。根据冲绳县警方的统计,从1972年冲绳回归日本至2014年年末,驻日美军、家属、驻日美军雇员犯罪总数为5862起,其中涉及杀人、强奸等严重案件为571起,2015年还发生了3起盗窃案件。

  再回到文章开头的强奸案。因为这次驻日美军奸杀事件发生的时间点颇为敏感,为了将影响降至最低进而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日美两国政府均采取了极为迅速的应对措施。在5月19日媒体曝光该新闻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于当天深夜紧急召见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向美方表达日本方面的严正抗议。要知道这样临时紧急召见驻日大使在日美外交中是非常罕见的。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也于19日深夜与驻日美军司令官John Dolan在防卫省进行会谈,要求美军严肃处理。日本内阁冲绳北方领土担当大臣岛尻安伊子在24日的记者会上,则要求“重新审视日美地位协定”。美国方面也很积极,20日下午,驻冲绳美军最高指挥官Lawrence Nicholson前往冲绳县政府,代表冲绳美军致歉。由此可见,日美双方均有一定的默契,力图将影响降至最低,防止舆论波及当前的日美关系。
强奸案发生后,驻冲绳美军中将尼克尔森(左二)向冲绳县副知事安庆田光男(右一)道歉
强奸案发生后,驻冲绳美军中将尼克尔森(左二)向冲绳县副知事安庆田光男(右一)道歉
冲绳民众抗议美军暴行
冲绳民众抗议美军暴行

  与以往的罪犯不同,这次奸杀事件的嫌疑犯并不是驻日美军士兵,仅是一名驻日美军的民间雇员,但在最灿烂年华便不幸凋零的岛袋里奈的遭遇依然激起了冲绳县民的强烈抗议。根据冲绳时报的报道,冲绳县民将在6月19日举行“抗议女性遗弃事件冲绳县民大会”来表达抗议与不满。5月23日,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表示,“严肃军纪、预防再次发生的话已经说了上百次了,但是并没有任何的改变,我们要求彻底改变《日美地位协定》。”并要求在G7领导人峰会期间与奥巴马总统直接对话。安倍首相则表示“强烈愤慨这种极端卑劣的犯罪,我将向奥巴马总统转达日本国民的愤慨,并要求严肃处理。”

  在25日晚的日美领导人会谈期间,首相安倍晋三就近期发生的驻日美军雇员奸杀事件向美方提出抗议,并要求美方作出有实效性的预防措施。奥巴马总统的回应似乎有些轻描淡写,“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为确保日本司法制度能够作出准确的裁决,美方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只有哀悼,没有道歉,中规中矩的表态并未触及问题的根本,而翁长雄志知事也未能获得向奥巴马总统转达冲绳县民声音的机会。
5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三重县举行了会谈。安倍就冲绳弃尸案表示坚决抗议,奥巴马强调了巩固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图为两人出席联合记者会
  5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三重县举行了会谈。安倍就冲绳弃尸案表示坚决抗议,奥巴马强调了巩固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图为两人出席联合记者会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数据,在冲绳县的驻日美军总数为22772人,在日本本土的驻日美军总数为22078人(截至2008年3月)。冲绳县的面积仅占日本国土面积的0.6%,但却集中了半数以上的驻日美军。所以,驻日美军的丑闻反复在冲绳县上演,尽管表面看起来可能与驻冲绳美军人数在全日本最多有关,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日美同盟框架下,日美两国地位的不对等,由此使得驻日美军无所顾忌地挥霍他们在冲绳的特权。

  正如翁长雄志知事提到的那样,应该彻底改变《日美地位协定》才能从根本上防止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1960年日美两国政府签署《日美地位协定》,根据这份文件的条款:美军士兵在驻日美军基地以外引起事故或事件时,若是“公务中”则第一次裁判权归属美方,若是“公务外”情况则由美方暂时拘留直至日本检方提起诉讼。正是因为有这样不平等的条款存在,使得日本的法律无法有效地对驻日美军罪犯进行制裁,而美军所允诺的惩罚往往又像是“罚酒三杯”那样不痛不痒——2012年美海军士兵强奸事件发生后,美军方禁止所有军人在夜间出行。

  5月中旬爆出奥巴马将访广岛的消息时,日本舆论普遍将这次访问看作是一次团结的、胜利的访问,对此津津乐道,甚至还谈到奥巴马该不该向日本道歉的问题。然而,岛袋里奈的不幸遭遇把这些幻想统统打破,向日本现实狠狠泼了一盆冷水。诚然,奥巴马以在职美国总统的身份访问广岛并和日本首相共同献花纪念,无疑是战后日美两国和解的最好脚注。然而,如果说“广岛”是停留在日本人记忆深处的伤痕的话,那么“冲绳”则不时刺痛着日本人的神经,时刻提醒着他们日美关系现实的种种不平等。美国总统历史性地访问广岛将会令日本人感到释然,然而,冲绳的遭遇又将使人们不得不面对现实——日美关系今后不论再怎样深化,依然是建立在不平等的框架之下的。奥巴马总统的访问将会令广岛县民释然,而冲绳县民的伤痕依旧难以愈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chenyang/2016_05_27_361883.shtml report 4447 G7峰会这几天正在日本召开,忙坏了东道主安倍。毕竟这是今年日本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也是安倍大显身手的时刻。尤其是在他的长袖善舞下,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访问广岛,成为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