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庆贵:公开死因是处置官员自杀的最好善后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陈庆贵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开死因是处置官员自杀的最好善后

  有记者从要求匿名的湖北省交通厅两位官员处证实,湖北省交通厅副厅长马某24日晨在单位坠楼身亡,事发湖北省委第七巡视组在该厅巡视过程中。湖北省交通厅内部人士透露,马此前有严重的抑郁倾向(5月24日澎湃新闻网)。无论如何,一条鲜活生命归灭,对谁而言都是悲剧。

  人死不能复生,无论其死因为何,防止类似悲剧重演才是理性正道;而要有效预后,首应查明并公开自杀官员死因。换言之,官员自杀不能一死了之、一了百了,公开死因是处置官员自杀的最好善后。

  近年来,官员自杀悲剧高发并呈走高态势。庶几每次官员自杀消息被媒体披露后,我都能从网友跟评和坊间谈论中,闻睹负面的习惯性揣测。其中:“官位不保产生心理落差”者有之,“畏罪自杀,逃避追责”者有之,“牺牲自己保全上线”者有之,“受不了牢狱之苦”者有之……之所以会有诸如此类议论,不怪揣测者,实乃事出有因。一则,现实中类似反面注脚太多。如某市委原书记现场得知被查后,跑向窗户欲跳楼未成;某市副市长被纪委人员堵在办公室,畏罪从办公楼十楼跳下,不料坠到九楼摔断双腿;再则,由于自杀官员死因不明或未能及时公开回应公众关切,最后不了了之。乃至下次悲剧重演时,坊间议论依然重复着不利于死者的负面惯性思维。作如是观,查明并公开官员死因,不仅是还公众以明白,还是还自杀官员以清白,更是用事实矫正消弭民间妄加怀疑惯性,从而让坊间议论趋向真相和理性。

  查明并公开自杀死因,不仅是对亡者负责,更是有效预防的必要前提。从近年发生的官员自杀案例看,不乏逃避调查畏罪自杀者。比如,某退休高官在巡视组巡视期间自杀,乃因屡被举报;某副巡视员在巡视组“回头看”期间坠亡,系因多次被举报并降级;某证券董事长因涉嫌违纪接受调查期间,从自家住宅坠楼身亡,等等。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官员自杀死因都是殊途同归“畏罪自杀”,近年官方通报的官员非正常死亡案件中,就确有死于“抑郁”等心病者。“抑郁”既然已然成为官员自杀死因之一,哪怕只是死者中的少数人,查明真相并公开死因,进而对症下药做好疗治,则无疑可以防止和减少类似悲剧重演。

  事实上,官员死亡或自杀,从不意味着调查终止。根据刑事诉讼法,自杀可能终结刑事责任追究,可对于其非法所得尚需依法追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就算党员死亡,因违纪该开除党籍,照样得开除党籍。故而,就法规党纪而言,官员自杀不会终止反腐追究继续进行;就案件查处而言,查明自杀官员死因,还可防止让畏罪自杀者“以命抗究”“保护活口”“倒下我一个,保护一批人”目的得逞,进而对后继效尤者形成震慑和儆戒。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被各级官方认定为自杀的官员有112人,其中省部级官员8人,厅级22人,处级30人,处级以下52人。相形于媒体对官员自杀报道的屡见不鲜,其死因调查结果却鲜见披露。不少官员自杀之后一了百了。显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变相鼓励了以自杀对抗组织的贪腐官员前赴后继,近年官员自杀呈上升态势便是佐证。

  文/陈庆贵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6/05/25/3991617.htm report 1567 有记者从要求匿名的湖北省交通厅两位官员处证实,湖北省交通厅副厅长马某24日晨在单位坠楼身亡,事发湖北省委第七巡视组在该厅巡视过程中。湖北省交通厅内部人士透露,马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