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潘金娥:奥巴马去越南,到底送去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潘金娥:奥巴马去越南,到底送去了什么?

  【22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奥巴马任内首次访越,他也成为越战结束之后第三位访越的在任美国总统。美越这两天的各种互动,从TPP到大飞机订单,再到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都与中国的利益相关。昨天,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运部潘金娥副主任接受凤凰卫视采访,观察者网获授权修订文字版发布。】

22日,奥巴马抵达河内
22日,奥巴马抵达河内

  问:在奥巴马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各界都将重点放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美国解禁向越南出售武器等问题上。TPP本生设计就是排华的,越南怎样理解奥巴马访越的战略意图,它会在多大程度上配合?

  潘金娥:从越南来说,TPP是美国向越南伸出的橄榄枝,它是唯一美国主动邀请加入TPP的亚洲国家。因此这两年,尤其是TPP各国都达成协议以后,越南是非常自豪的。越南把参加TPP看做是经济向前提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经济结构的好时机,同时可以改变对中国经济的过度依赖。

  但中越关系已经远远超过美越关系。表现在许多方面。经济方面,美越去年达到400多亿美元贸易额。而中越经贸关系,根据中国统计已经达到900多亿美元,越方统计也有800多亿美元,至少是美越的两倍。从地理方面,中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再从政治关系上来说,越共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共,如果中国共产党不存在了,越南共产党还会存在吗?从这三个方面来看,中国对越南来说,无论如何都是很重要的,现在两国唯一存在的问题是海上领土主权争端。

  现在,越南现在采取“全方位、多样化”的外交路线,用非常务实的态度处理外交关系。目前它认为南海问题很紧迫,所以它考虑引进美国,制衡中国。

  在越南有一种说法,说“跟美国走亡党,跟中国走亡国”。有些人就说,宁愿亡党也不要亡国。但我们知道,这些完全是杂音,是对中国的误解。目前越共这种做法,更多是为了平衡国内的各种声音和力量。

  问: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层层递进的,经贸合作是一个层次,军事合作则上升到了安全层次。对于越南来讲,美越之间存在越战的历史问题、意识形态的问题,以及美国至今还不愿意松绑的人权方面的指责。这种情况下,美越能深入交往吗?

  潘金娥:2013年美越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国相比,就少了“战略”两个字。“战略”两个字对越南是非常重要的,它和中国、俄罗斯,是最早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有消息说,是美国不愿意给越南“战略”这两个字。其实并非如此,主要原因是,越南和美国制度一直不同,它也知道美国一直是攻击它的政治制度乃至人权问题的。这一次奥巴马来访时,在发言中也明确指出要彼此尊重政治制度。也就是说,美国尊重目前越南走的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对越南的和平演变,这一点越南共产党也是心知肚明的。

  所以,改革一开始,越共就坚持一个道路,叫“变革而不变色,融入而不融化”。后半句话就是说,和世界各国、不同意识形态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国际,但是必须坚持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的领导,这一点不可能轻易放弃。

  美国和越南能够走到今天的局面,是在阮富仲访问美国之前就达成的一点共识:尊重彼此的政治制度。尽管承认是尊重,但是美越还存在所谓的人权问题,在这一点上美国会一点一点逼着越南放开。比如言论的自由、媒体的放开、还有现在抓的一些人,都要以人权的借口要求越南释放。

  接下来几天,奥巴马还要到胡志明市去见一些人权人士和青年领袖,这里面人权的意味就更浓了。美国必然要求见这些人,但越南把这个行程安排到最后,我想这一点,是有警惕的因素在内。
奥巴马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
奥巴马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

  问:您怎么看美国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美国的这份礼物,对越南来讲意味着什么?同时,越南它已经是俄罗斯军售的大买主了,而且是长期的买家,这种情况下越南怎么来处理越俄和越美之间的军事合作差异?

  潘金娥:我想,对越南来说,这算是一个期盼已久的一个结果。过去那么多年来,美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包括一开始的经济封锁,一步一步在解除。2014年的时候,美国对于越南的武器禁运,有一部分已经解除了。这一次趁着奥巴马来越南,之前就已经跟美国提出了要求,第一个是放开全面武器禁运,第二个就是承认越南的市场经济地位。

  解除武器禁运之后,越南今后会有很大的变化吗?其实过去那么多年来,俄罗斯一直是越南最大的武器供应商,现在目前至少有80%以上越南的武器来自俄罗斯,还有一些是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一些国家。即使美国现在已经放开,对越南来说,应该也不会去收旧武器进行改造了。它如果购买,应该希望从美国那里进口到最先进的武器。

  越南最近刚刚投入运营的一架民航客机,就是最先进的美国客机。所以说,它现在要买就是买最先进的。以前一直从俄罗斯购买武器装备的部分,它还会继续进口,少部分可能逐渐从美国那里进口。主要的是用于雷达信息等方面,尤其是在海上这方面的武器,比如说海上的护卫。用来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这些方面进行协同配合,最主要是从这个方面考虑。

  对越南来说,这件事既满足了战略需求,也满足了心理需求,觉得自己今后在武器方面已经不输于谁。但是我并不认为这一种解禁对越南来说,能让它的武器可以和中国抗衡、或者达到这种实力,而是心理因素更大一些。越南的武器更新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花很大的力气在这方面。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PanJinE/2016_05_24_361553.shtml report 2806 【22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奥巴马任内首次访越,他也成为越战结束之后第三位访越的在任美国总统。美越这两天的各种互动,从T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