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五问上海中环高架事故:超载货车咋上去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五问上海中环高架事故:超载货车咋上去的

  新华社上海5月23日新媒体专电 23日凌晨,由于超载货车违章上高架,导致上海市中环线高架受损,部分高架、地面交通均因此受到影响,给上海交通带来不小压力。

  高架受损的经过是怎样?肇事货车又是如何跑上高架?目前调查进展到了哪一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问题一:事故发生的经过是怎样的?

  记者采访发现,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肇事货车违章上高架引起的。

  对此,上海市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左天福表示,22日晚23时20分左右,肇事车辆从上海市松江区出发,后违章驶上中环高架道路。23日0时10分许,肇事车辆行至中环线(内圈)真华路至万荣路匝道之间时,发生单车侧翻事故,致使高架路段主桥面翘起损毁,桥面最大高差处约40厘米。肇事卡车所载的数十吨预制水泥管桩纷纷翻落,部分管桩坠下高架桥落至地面,导致高架及地面交通无法通行。事故现场无人员伤亡。

  问题二:受损高架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在此前的例行检查中,本次事故中受损高架符合标准,但是其设计荷载仅为客车通行。肇事货车不仅严重超载、违章上高架,而且其载重近百吨,数倍于高架荷载标准。

  对于本次受损高架的质量情况,上海市路政局副局长李俊表示,高架质量每年都有监测,(本次受损)支柱(桩号为ZN834-ZN835)并未发现问题。

  对于高架受损原因,李俊告诉记者,中环高架是按照载人客车设计的,“目前中环载重标准,大约在20吨到30吨”,所以严禁货车上高架。但是肇事货车不仅违章上高架,还严重超载。车上装有大约30多根预制水泥管桩,根据测算,每根管桩大约重3吨左右,可见肇事车辆的总重量近百吨左右。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此前发布的规定,超限超载认定标准是车货总重最高不超过55吨。这意味着,肇事车辆已经超载接近100%。

  问题三:肇事货车为何上了高架?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运行车辆高度不一,上海市中环高架桥目前并未限高;同时,中环高架也未安装车辆测重设备。因此,监管部门主要通过路边标识告知车主,以及通过探头、联合执法等方式来制止。

  对此,李俊告诉记者,肇事车辆“是非法违规上(高架)去的,在上去前(路政部门)也没有得到信息”。

  对于此前制止违章上高架的货车的措施,李俊表示,限高的高度没办法确定,限重也没有安装相关设施。目前,只能通过交警和路政联合执法来加以制止。

  问题四:事故调查进展如何?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肇事司机、物流公司及货物装载人员等涉事人员均已被控制,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对此,左天福表示,肇事卡车属于上海建景物流有限公司,装载十余米长预制水泥管桩,车牌号沪D39066。除了肇事车辆,同行还有3辆货车,肇事车辆是第二辆车,这4辆车都属于建景物流。此外,警方还找到为肇事车辆装载预制水泥管桩的现场负责人,相关人员已经全部控制,截至发稿时,调查仍在进行中。

  问题五:受损高架如何修复?

  记者了解到,高架目前也处于修复、监测中,最快也要2周后才通车。此外,高架修复费用也将向肇事企业索赔。

  对于高架修复情况,李俊表示,事故发生后,包括设计、监测、管理和维护单位已经联合拟定了初步方案。目前每小时都在跟踪监测,高架情况比较稳定。由于梁体已经水平位移和侧倾,存在一定危险性,为保证梁体的稳定,需要临时加固。第二步是对梁体进行支撑,并对梁体下面的支柱进行修复。第三步是对桥梁进行平移、复位以后,才能恢复交通。“按照修复方案,应该2周左右可以恢复。但如果梁体或者立柱损坏,修复时间就会更长。”

  关于桥梁修复的费用问题,李俊表示,具体费用目前还在测算,不过有关部门已经对涉事企业采取资产保全措施,事故损失肯定要对涉事企业进行索赔。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news.haiwainet.cn/n/2016/0524/c3541083-29948290.html report 2003 新华社上海5月23日新媒体专电23日凌晨,由于超载货车违章上高架,导致上海市中环线高架受损,部分高架、地面交通均因此受到影响,给上海交通带来不小压力。高架受损的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