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中央深改组会议为何强调规范公安执法?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梦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解|中央深改组会议为何强调规范公安执法?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

  会议强调,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保障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要增强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中国政法大学刑诉法教授洪道德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民众对公安执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意见较大,“比如公安机关中发生一些不文明执法行为,甚至造成了人员财产重大损失的后果,其中有法律规定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对法律规定歪曲执行的问题。”

  洪道德表示,出现上述问题需要进一步改革,一方面是对法律进行规范,此外就是规范执法行为,以消除公安机关执法中出现的负面行为和影响。

  对于完善执法制度,洪道德举例说,相关法律规定,人民警察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当场盘问、检查,“在这方面理解就存在争议,法律规定是‘违法犯罪’,实际中能不能拆成‘违法’和‘犯罪’是有区别的,比如对不涉及犯罪的嫖娼行为是否可以进行盘查?”

  关于深改组会议强调的“执法流程信息化”,洪道德表示,目前已经具备了信息化的条件和基础,但是在执法实践中往往会出现探头不工作、没有携带执法记录仪或损坏等行为,“如果按照信息化的要求,这些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在“严格执法监督”问题上,洪道德认为,主体主要包括公安机关上级机关和检察院两方面。洪道德称,检察机关不仅要在相关执法问题发生后及时介入,同时也要能够独立办案、监督常态化。

  对于公安执法改革的落脚点,洪道德表示在于“执法为民”,一方面,公安机关对于违法犯罪行为该处理的处理、该严厉打击的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则需要对不是违法犯罪的行为区别对待,对于执法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恢复相关人员名誉等。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6/05/20/404052.html report 1307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会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