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木子:独居老人命失横祸,尴尬了谁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木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居老人命失横祸,尴尬了谁

  5月9日上午9点左右,一声巨响打破了湖北省黄沙铺镇新民村的宁静。村里一座建于清代的危房民宅轰然倒塌,73岁的独居低保户阮家国被瓦砾活埋,当场死亡。距离事发现场不足200米,就是其儿子家近百平方米的大瓦房……(5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一声巨响打破了新民村往日的宁静,村中一座清代危房民宅轰然坍塌,令所有人猝不及防。情况更糟糕的是,一名年过七旬的独居老人竟被来势汹汹的瓦砾活活埋里,并当场死亡。乍一看,这场毫无预兆可言的横祸可谓天降灾难,老人命送黄泉实属不幸。但笔者认为,老人之死的背后定有人尴尬至极,惭愧得面红耳赤。

  据悉,新民村属历史悠久的自然村,村内至今仍坐落着众多始建于清朝的百年民房,但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外观看似完整的老宅实际上已成为危房,随时面临着坍塌的危险。即便如此,多数老年人仍居住其中,新闻中的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诚然,当地政府已经针对该村的危房情况展开了重建工作,同时也对无人照顾的老人采取了安置措施。但每年只限5户的名额在众多危房数量面前,却着实显得“杯水车薪”,少得可怜。新闻中这位不幸的老人就是名额之外的一位,由于危房未能及时修缮,才酿成老人命送横祸的悲剧。

  诚然,七旬老人惨遭活埋的悲剧是政府部门重建工作“慢动作”、重建资金“单薄”所致,更与那些不孝之子们脱不了干系。新闻中“200米、大瓦房”也极为“抢眼”,据了解,老人活埋的地方离亲生儿子近百平米的大瓦房仅有200米之隔,为何有儿有女的他们却得不到应有的赡养?难道几十年的养育之恩就换来这样的结果吗?古语有云“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世上有两件事等不得,一是行善二是尽孝。孝,不是物质的给予,而是深情的陪伴。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见者,亲也。子女们切莫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希望老人之死能够换来相关政府部门对该村危房重建工作的重视,同时唤醒独居老人子女们的良知。我们期望看到“一座危房倒下了,政府执行力与子女之孝心共同站起来”的美好画面!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6/0519/c1003-28363807.html report 1000 5月9日上午9点左右,一声巨响打破了湖北省黄沙铺镇新民村的宁静。村里一座建于清代的危房民宅轰然倒塌,73岁的独居低保户阮家国被瓦砾活埋,当场死亡。距离事发现场不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