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搜狐快评:投资滴滴 苹果用“中药”治疗迷茫症

来源:搜狐网 作者:徐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资滴滴,苹果用“中药”治疗迷茫症

  文/徐瑾(搜狐特约评论员)

  两份橙子加上一份苹果,就可以构成酸甜可口的苹果橙果汁。当苹果公司投资母公司叫小桔的滴滴公司,个中滋味又如何?对于双方而言,可能所得不同。

  对于滴滴来说,总体而言是件好事。滴滴虽然一直在烧钱,但是其业务总量在目前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而且也正在和一些海外打车软件合作。按照滴滴官方数据,其日订单量超过1100万,拥有3亿多客户;滴滴出行拥有中国87%以上的网约专车市场份额,99%以上的网约出租车市场份额。滴滴已经有了国内腾讯以及阿里巴巴等公司作为股东,如今得到苹果这样的业界长老加持,和Uber拉到百度投资一样,令其估值继续飙升(目前超过200亿美元),可谓独角兽中的大型动物,显然国际化道路再度迈出重要一步。

  对于苹果而言,投资滴滴意味着什么?苹果一方面坐拥大量现金储备,据悉超过2300亿美元,投资10亿美元确实九牛一毛,即使是一个试错失败亦无关紧要;而另一方面来看,苹果投资滴滴确实有些特别,和别的高科技公司喜欢四处大肆收购不同,苹果要么是内部孵化项目,要么都是投资不那么和其技术产品直接相关的公司。投资滴滴这样一家公司,确实有些例外,这一收购风格甚至不那么“苹果”。

  可能的原因是什么?首先,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中国在2014年已经超过美国,正式成为苹果最大的消费市场,苹果营收约三分之一来源于中国。中国意味着机会,也意味着波动,近年中国销售量下降也成为苹果股价萎靡的重要原因。苹果不会放弃这一巨大市场,苹果CEO库克上任之后已经多次出现在中国。某种程度上,投资滴滴而不是Uber重要原因正是滴滴的中国背景。其次,苹果和滴滴的合作,目前双方并没有明确表示具体项目,但是可以预计无人驾驶以及移动支付等领域将会有不少空间。最后,苹果投资滴滴,更多暴露自身一些缺失甚至方向迷茫。苹果股价处于一年来低位,5月之后市值也曾被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超越,即使发债回购股票也无力挽救颓势。至于苹果最核心的产品iPhone,目前在安卓系统的包围之下展露颓势,iPhone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16%,而市场预计这一趋势还会继续,甚至某些本土企业家也公开放言“苹果过时了”。

  苹果是否过时了?目前还没有,但如果没有新的杀手级产品,其巅峰状态显然不再。苹果曾经是科技公司最具有魅力的公司,如今其明星晕环正在褪去,不仅财务数字不再受到资本市场追捧,其发展方向也陷入迷茫,类似经济学上的“新平庸”。伟大公司来了又去,或许这一次是苹果遭遇了自身业务瓶颈与创新停滞期,曾经iPod以及iPhone等产品流转市场的神话已经成为过去。苹果要突破自身,收购主营业务之外的公司并不意外,然而其与滴滴的碰撞到底能绽出几分火花?即使获得财务的成功,其结果对比Elon Musk之类探索太空的勇气与创新,苹果当下的举措多少有些黯然失色,这不得不让人想到硅谷传奇投资人Peter Thiel讥讽当下创新不够的一个段子,“我们想要一辆会飞的汽车,得到的却是 140 个字符”。对于苹果而言,比起突然转变风格投资热门独角兽公司,更应该反思其战略方向以及生态竞争力之所在。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517/n449836982.shtml report 1347 文/徐瑾(搜狐特约评论员)两份橙子加上一份苹果,就可以构成酸甜可口的苹果橙果汁。当苹果公司投资母公司叫小桔的滴滴公司,个中滋味又如何?对于双方而言,可能所得不同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