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周本顺痛批景春华 未想4个月后落马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观海解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本顺痛批景春华,未想4个月后落马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消息称,中共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已于近日提起公诉。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自十八大以来河北省被查的四名省委常委中,已有两人进入公诉程序。

  这4名落马的河北省委常委分别是:省委组织部长梁滨(2014年11月被查)、省委秘书长景春华(2015年3月被查)、省委书记周本顺(2015年7月被查)和省委政法委书记张越(2016年4月16日)。

  1景春华被指家庭财产超过合法收入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发布消息称,中共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最高检指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景春华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景春华,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景春华利用其担任中共河北省承德市委副书记、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河北省衡水市委书记、中共河北省委秘书长、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被告人景春华的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其情妇自称“表妹” 涉嫌倒卖用地指标

  景春华,山东广饶人,1956年生人,今年年满60岁。公开资料显示,张越是十八大以来河北省被查的第二名省委常委,此前,河北省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梁滨于2014年11月被查。

  自1973年11月至2015年落马之间的近40年间,景春华一直在河北任职。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查询公开简历发现,景春华用了24年时间,从一名最基层的矿区工人,于1997年晋升为河北承德市委副书记;随后,他又用了11年时间,成功走上了河北省委秘书长的岗位。

  7年后,2015年3月3日,全国两会开幕第一天,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接近衡水官场的一位人士曾对大河报记者称,景春华在担任衡水市委书记期间,景的司机在衡水搞房地产,“衡水很多人都知道”。

  2013年11月,河北省廊坊市政法委书记肖双胜,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廊坊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涌波,以及廊坊市建设局局长李东相继被查。此前媒体曾有报道《廊坊建投董事长及建设局长被“双规”》,肖双胜、鲍涌波、李东三人同陷一窝案,均与廊坊市土地城建系统有关。这三人被查均指向景春华。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知情人士表示,景春华的一位情妇也于2013年年底被抓,自称景春华的“表妹”,她是承德一家土地整理公司的负责人,涉嫌倒卖工业用地指标。“她被带走是因为承德的事,但她是在廊坊被抓,被带走后交代了很多廊坊的事情。”该知情人士称。

  2015年5月8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通报称,经查,景春华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景春华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景春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周本顺痛批景春华 未想4个月后落马

  2015年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上,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对景春华、梁斌等干部被查进行了回应。

  周本顺说,马超群案从2013年开始调查,后来不断深入。

  周本顺说,目前,河北反腐败的氛围已经基本形成,政治生态也发生积极变化,但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梁斌、景春华等案件就说明了这一点,也说明河北省下一步反腐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周本顺说,河北有“两个务必”的红色基因,将坚守道德情操底线,坚守党纪国法的底线。周本顺表示,河北省十分拥护中央决定,将进一步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

  2015年5月25日,在河北省常委首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上,周本顺表示,要牢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的道理,从梁滨、景春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树立对制度、纪律、规矩、程序的敬畏,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越是高级干部,越要坚定理想信念。”周本顺说,坚决不干那些后悔莫及的事情。看了梁滨和景春华的结局,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猛醒。办事要有规则,交友要有原则,不能哥们义气重于一切、人情大于王法、私利高于一切。要敬终如始,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慎小事、拘小节,洁身自好、防微杜渐,管好自己,管好家庭,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珍惜一生的奋斗,这也是对我们党性观念的检验。

  然而,4个月后,2015年7月24日18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4河北已有四虎被查 曾在民主生活会上互批

  2016年4月16日傍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越是十八大以来河北省被查的第四名省委常委。此前被查的3名河北省委常委分别是:省委组织部长梁滨(2014年11月被查)、省委秘书长景春华(2015年3月被查)、省委书记周本顺(2015年7月被查)。

  张越也是十八大以来第二位被查的在任省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是山东广饶人,与去年3月被查的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景春华是同乡。

  生于1961年6月的张越现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1979年10月至1980年8月,张越在北京市公安学校学习,随后进入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担任民警。20年后,他职务晋升到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国内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副厅级)。2003年11月起,他担任公安部二十六局(反邪教局)局长。

  4年后,张越空降河北,任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并在2008年开始担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在被查消息发布的前一天,张越曾在媒体上亮相。4月15日,河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下一步经济工作。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张越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2014年12月26日的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常委之间也曾开展了严肃坦诚、辣味十足的相互批评。自我批评时,张越说,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对自身要求比较严,对整个政法队伍抓得还不够紧;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存在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存在坚持原则不够的问题。相互批评时,常委们提出,张越对政法队伍建设抓得力度不够,对政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需要更加重视起来;需要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不能认为这些年河北大事没出,小事不多,觉得轻车熟路,基础打得好,就可以松劲了

  另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今年5月6日消息,中共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滨涉嫌受贿一案,已进入公诉程序。

  鞍山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梁滨利用其担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star.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NzI5NjA5Ng==&mid=2247483815&idx=1&sn=cc43b0768064db3d2a83e38ebdcfd9d8&scene=1&srcid=0516CyCSkc5SpOMIR44ueqvs&pass_ticket=x2E6Sue8QZfGmqk6supavL3%2BilUDENXDvmklCygmaP0rcHKMicOaykuuwhLYYZxl#rd report 3785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消息称,中共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已于近日提起公诉。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