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落马到“双开” 外交系统“首虎”有何不寻常

来源:综合 作者: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落马到“双开” 外交系统“首虎”有何不寻常

  撰文 | 马宁

  5月12日傍晚,传来外交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张昆生涉嫌严重违纪被“双开”的消息。外交系统高官违纪,自然会引发更多关注。从张昆生去年年初落马以来,有关他的传闻一直没有平息过。

  而实际上,张昆生的落马也的确与其他“老虎”相比存在一些不同之处。

  中纪委未亲自出面

  外交部率先披露

  对于贪官落马的消息,相信各位圈友和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一样,已经习惯了从中纪委的“弹窗”最先得到消息。但在张昆生案披露过程中,中纪委却相对低调。

  2015年第一天,细心的媒体发现张昆生的名字已经从外交部官网的领导成员中消失。次日周五,外交部依惯例举行每日记者会,在回答了一个有关中拉论坛的问题之后,有关张昆生的问题被现场记者提出,发言人华春莹做答说:“张昆生已被免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张昆生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回答很简短,但显然是有备而来。

  2015年开年“首虎”、外交系统“首虎”落马的消息,由外交部在中外记者会上应询发布,这种方式非常罕见。其实直到现在,中纪委都没有发布过张昆生“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这与绝大部分“老虎”“接受组织调查”和“双开”都会登上中纪委网站的“待遇”大不相同。

从“落马”到“双开”,这位外交系统“首虎”有何不寻常?

  查处在任高级外交官

  阐释“反腐无禁区”

  鉴于外交工作的特殊性,涉及国家机密和国际影响,无论哪个国家,查处在任外交官都慎之又慎,这是可以理解的。张昆生被查落马,至少是几年来的第一次,而他当时又位列四名部长助理之首,其受关注程度可想而知。张落马消息公布时,很多外媒都进行了报道。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在2015年2月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张昆生案的意义,“1月15日,军方首次公布‘打虎榜’,16名高级军官落马。前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后有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反腐利剑直插被冠以‘神秘’的外交、军队、国安系统,阐释了‘不设限制、没有禁区’的反腐态度。“

  掌握大量核心信息

  通报却未提“泄密”

  一名在任的高级外交官,掌握着大量的国家机密和核心信息,用这些手中的资源进行利益交换,似乎是最“便捷”的捞金途径。此前媒体曾披露,中国前驻韩国大使李滨,因向韩国提供情报而被捕。

 李滨
  李滨

  来看看张昆生的简历。他长期任职于外交部美大、礼宾等重要部门,驻美期间历经江泽民首次访美、克林顿访华、中国驻南大使馆被轰炸、中美签署中国入世协议等大事件。张昆生早期还担任过传递重要及机密文件的外交信使,去过121个国家。

  就在张昆生落马消息公布前几天,媒体集中公布了几起军事或军工单位工作人员向境外提供情报的案件,很容易引起联想。鉴于张昆生的工作与身份条件,更应是境外间谍机关想要努力争取的目标。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12日晚间中纪委公布的张昆生被“双开”消息中,并没有“泄露党和国家机密”的表述,而在对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等的“双开”消息中,“泄露党和国家机密”列在“违反工作纪律”一项中。至于张昆生是否犯有“间谍罪”,还要等候司法机关的审理。

  从通报内容来看,张昆生的违纪内容并无太大新意,无非是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收受礼品礼金搞权色交易等。来源:政知圈

  资料 | 外交部官网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news.ynet.com/3.1/1605/13/11290665.html report 2307 撰文|马宁5月12日傍晚,传来外交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张昆生涉嫌严重违纪被“双开”的消息。外交系统高官违纪,自然会引发更多关注。从张昆生去年年初落马以来,有关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