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车违法占道52次 新华社:有权力撑腰的底气?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国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时评:与民争道的公车该踩刹车了

  新华社武汉5月7日电(记者冯国栋)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日前公布抢占公交专用道的违法“排行榜”。违法车辆前十名中,私家车和公车各占一半,排名榜首的公车一个月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达52次。

  公交专用道是以“公交优先”的原则施划的车道,规定时间段只许公交通行。其本质是为方便群众快速出行,减少群众出行的时间成本。因此,公交专用道是城市文明的符号,是市民享受的公交优先政策红利。

  但总有一些人目无法规,见缝插针,把专用道当成“贵宾道”“特权道”。尤其是一些公车在公交专用道上大行其道,不仅挤占有限的交通资源,还损害公务车守法的形象。

  公车对应公权,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从公车私用到公车浪费,再到公车特权,长期被百姓诟病。各地公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刹住了车轮上的腐败,百姓反感的公车问题初步得到遏制。但是,在持续推进的公车改革中,一些公车没有把握好改革方向盘,公车与民抢道。由此可见,公车改革仍任重道远。

  与民争道,实际上就是在与民争利。公车应是遵纪守法的典范,不能成为违法乱纪的大王。公车违法,是司机法治意识淡薄,还是有权力撑腰的底气?按规定,每次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应处罚50元。抢占公交车道的罚款,是个人自掏腰包,还是财政买单?这些问题,群众需要一个交代。

  “拔葵去织,实宜深弘”。扭转当下公车违法乱纪行为,要从转变“官”念入手。那些与民争道的公车该踩刹车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5/07/c_1118821398.htm report 772 新华社武汉5月7日电(记者冯国栋)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日前公布抢占公交专用道的违法“排行榜”。违法车辆前十名中,私家车和公车各占一半,排名榜首的公车一个月违法占用公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