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永杰:前任已去,河北环保关键看态度

来源:综合 作者:于永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任已去,河北环保关键看态度

  明清两朝,直隶总督一直是疆臣之首,非心腹重臣难任此职。彼时的直隶大体相当于现在京、津、河北一带,如今河北虽不如京津之贵,但作为京畿门户亦具特殊地位。别的不说,北京人要想少吸雾霾,就得看河北“脸色”。君不见北京市副市长都说“北京有好空气得先谢河北人民!”

  可惜这片山河形胜之地的环保治理,长久以来却“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本月3日向河北省反馈的督察意见中说的。对中国的官方话语系统有所了解的人,都能明白这句话的分量,尤其是“和”字前面那几个字。然而这还不是全部,督查意见中还进一步说“2013年至2015年7月间,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时间起止如此明确,只要稍微查一下履历表,就知道这位“原省委主要领导”不是别人,正是已经落马的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督察组用了详实的数字来证明“不是真重视”:2013年至2015年(这正是周本顺的任职时间),河北省级财政配套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仅占中央财政拨款的15.5%;一些责任部门对于环保检查流于形式。“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说白了就是上面没重视。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2013年习近平到河北参加那场著名的民主生活会时问及大气治理问题,事后周本顺回忆自己当时“有一种脸红、出汗、坐不住的感觉”。从他日后的实际做法看来,所谓的脸红出汗怕只是做做姿态。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的用词指向性如此清晰,似是对归责的一种表态。在外界看来这样的表达方式,对于河北省的现任主要领导们来说,也许既是“定心丸”又是“马鞭子”。过去的事翻过篇了,是“原省委主要领导”的责任。往后怎么干,看现任了,也别忘了那句古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央环保督察组果然有高人!

  可喜的是,河北省立即给出了比“脸红、出汗、坐不住”更有效的行动。仅在督察组反馈意见两天后,河北省委、省政府就向环保部回应称:截至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31批2856件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截至到4月8日,河北全省共关停取缔环境违法企业200家。对于环保大检查清查出的13784个违规项目,坚决查处到位,按照分类处理的原则于2016年底前“清零”。并着重强调要“强化责任抓落实”,真是拍拍天灵盖,脚底板响!

  河北省地处中原,北拱京津,南联鲁豫。其自身的污染尤其是大气污染,对于周边地区的影响很大。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中,河北省常年占据一半以上,而且是多年一直如此。这种局面,诚然有产业结构难以短期扭转的原因。但据此次督查结果可见,此前的主政者一直与中央的要求拧着来,不肯真正贯彻治理要求,要负很大的责任。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清除各种“山头”和“集团”,这不仅是反腐败的题中之意,也将对政令畅通、全国一个步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仔细看一下此次河北省给出的这份回应,确实切中当地环保治理的肯綮。河北污染久治不愈的根本弊病在于经济结构中重工业比重过大,落后产能过剩。省委书记赵克志连续两次就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出批示,特别要求在钢铁去产能方面,坚决查处新上产能,防止已关停和停产企业再恢复生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河北省对于“压钢减煤”落实不到位,甚至违反国务院化解落后产能的有关规定。

  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此番表态让外界看到他们环保治理的决心。在经济下行周期,此前当地经济倚赖的钢铁水泥这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尤为突出,如何在退出落后产能的同时,保持经济的稳定、实现结构调整,将成为考验河北省领导干部治理水平的一道难题。不过古人也说:天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关键看态度!

  (文/于永杰)

来源:团结湖微信公号 微信号:Talkpark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506/n447934857.shtml report 1757 明清两朝,直隶总督一直是疆臣之首,非心腹重臣难任此职。彼时的直隶大体相当于现在京、津、河北一带,如今河北虽不如京津之贵,但作为京畿门户亦具特殊地位。别的不说,北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