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萌:女市长落马之后的内蒙政坛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市长落马之后的内蒙政坛

  撰文 | 赵萌

  最近,从军委纪委到中央纪委,反腐的脚步一刻不停。各地反腐工作又适逢换届之年,堪称动作频频。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陶淑菊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陶淑菊算是内蒙古为数不多的在任上落马的地方“一把手”,去年11月,时任乌海市委书记的侯凤岐也是在任上被查。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陶淑菊是位60后女性市长,除了乌兰察布,还曾在包头、赤峰等内蒙古多个地市任职。她落马一天之后,补位的新市长也是一名女性。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还进一步梳理出,十八大后,内蒙古已经有3名省部级官员和超过21名地厅级官员落马。在内蒙古12个地级行政区(9个地市、3个盟)中,目前,有10个地级行政区“四套班子”的原任或现任官员出现落马情况,陶淑菊是这其中唯一的女性。

  这一次,让我们来看看女市长陶淑菊被查后的内蒙古政坛。

  女市长落马一天后,来了新任代理女市长

  陶淑菊被宣布落马一天后,4月29日,艾丽华成为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两人均为女性官员,也同为蒙古族人。

  陶淑菊早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之后的从政轨迹从未离开过内蒙古,先后在包头、赤峰等地任职,2001年成为赤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此后一直是赤峰市领导班子核心成员。2010年,陶淑菊离开赤峰,来到锡林郭勒盟。一年后她来到乌兰察布,直至落马,在这里她一共工作了5年。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到,陶淑菊更多的问题可能出在锡林郭勒盟任职期间,当时她任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

  提起乌兰察布,很多人都会说到这是内蒙古境内距首都北京最近的城市。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得知,和赤峰、鄂尔多斯等资源型城市不同,乌兰察布是农牧业重镇,经济发展上相对落后。

  曾是全国人大代表的陶淑菊在去年两会期间受访时,谈及了对乌兰察布市未来发展的设想: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山西省大同市、河北省张家口市三市历史上均属察哈尔管辖,同属一个生态圈、文化圈和经济圈,三市党委、政府借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的经验,打造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组团融入京津冀。

  熟悉市情的艾丽华回到故地

  4月29日当天,艾丽华在市级领导干部会议上称,要一清二白做官——不当昏官,不当庸官,不当贪官。

  出生于1964年的艾丽华长期在内蒙古任职,曾经在乌兰察布任职达10年之久,历任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纪委书记等职。2012年,其被任命为内蒙古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2015年,艾丽华接替当时调任赤峰市市长的毕力夫,出任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一年之后,她重回故地。

  在前面提到的市级领导干部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德君表示,艾丽华同志综合素质好,长期在基层工作,经历了多个领导岗位锻炼,实践经验比较丰富。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在内蒙古12个地级行政区的现任政府一把手中,艾丽华现在是唯一的女性。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了解到,艾丽华曾长期在乌兰察布任职,熟悉市情,再次回到这里,比较好开展工作。此外,这位受访人士还提到,内蒙古地区的女性官员多有在宣传系统任职的经历。

  十八大后内蒙古有超过21名地厅级官员落马

  前面已经提到,十八大后,内蒙古已经有3名省部级官员和超过21名地厅级官员落马。在内蒙古12个地级行政区(9个地市、3个盟)中,已有10个地级行政区“四套班子”的原任或现任官员出现落马情况。这10个行政区分别为呼和浩特市、赤峰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乌海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包彦淖尔市和兴安盟。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在“打老虎”同时,抓大不放小,组织开展了6轮“拍苍蝇”专项行动,共移送司法机关39人,收缴违纪资金1557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蒙古纪委网站“警钟长鸣”一栏有这样一则报道——《被贪婪和奢靡腐蚀的人生——薄连根、武志忠、金昭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三人目前均已获刑,2015年,呼和浩特原副市长薄连根案终审裁定维持原判,被判死缓。内蒙古政府原副秘书长武志忠则被判无期徒刑,其妻子也获刑。而呼伦贝尔副市长金昭因受贿被判有期徒刑11年。

  报道披露,薄连根平日里喜欢和商人老板交朋友。据许多知情人讲,薄连根平时很少回家吃饭,而且接受老板们的宴请只喝茅台酒,一桌宴席上万元是常事,一晚上消费几万元也是常事。薄连根曾经让人一次就给他送上10箱茅台酒。

  报道里还写到,在武志忠决定将办案经费抵押到银行,帮助妻子贷款搞房地产开发时就曾有人提醒他:“拿公款抵押办贷款不合适,那得经自治区政府批准,而且自治区政府也不会同意这个事。”但武志忠却口出狂言:“我是谁?我是自治区政府的副秘书长,我就能代表政府,我说了就算!”除此之外,报道还披露,单是打开武志忠在北京、呼市的几处储藏室,就令人瞠目结舌:成捆的现钞、金条、银条和各种翡翠、玛瑙、鸡血石、象牙、瓷器古董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专案组组织十余名干警,仅对涉案物品进行清点就耗时将近一个月。

  金昭撰写过近百篇学术论文,曾在国家一、二类刊物和大学期刊上发表,还是北京某高校的客座教授。其担任满洲里市副市长后,随着手中权力逐渐增大,或干扰税务部门的正常税务稽查,或干预组织部门的人事任免。“船到江心补漏迟。”在移交检察院的前一天,金昭对找他谈话的纪委工作人员如此忏悔道。

  资料 | 内蒙古纪委网站、中国经济网、乌兰察布市政府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506/n447929040.shtml report 2765 撰文|赵萌最近,从军委纪委到中央纪委,反腐的脚步一刻不停。各地反腐工作又适逢换届之年,堪称动作频频。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不久前,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