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贵峰:贪官“李闯王”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贵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官“李闯王”是如何炼成的

  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外号“李闯王”,不仅因为他的名字,还因为在怀化,他以胆大闻名,号称“没有不敢干的事儿,没有干不成的事儿”。去年5月,湖南省纪委宣布李自成接受组织调查。

  这个原副市长,之所以获得“李闯王”的外号,并非“浪得虚名”。据报道,其在溆浦任职时,不经招投标就把一项目指定给某老板;不合他意的干部,要么被要求提前退休,要么靠边站。此外,家风方面,其不仅亲自将女儿介绍给老板,要求对方提供“创业支持”,还放纵家人大肆收受红包礼金。

  李自成这种“什么制度和规矩都不顾”的“闯劲”,究竟是如何炼成的?除了个人因素,李自成的“闯劲”之所以能够长期不断滋长膨胀,其所在的仕途环境、为官生态,恐怕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据报道,尽管李自成在7年县委书记任上用权任性,但却并没有妨碍他同时享受“能吏”之名,并以此边腐边升。上世纪90年代,其在怀化市工作期间,就曾因收受红包被市纪委查处。这也说明,防腐反腐制度不够给力,助长了其“闯劲”。

  其实,无论是从字面意义,还是从官员职业素质看,敢闯敢干的闯劲,原本都并非什么坏字眼。但这种官员“闯劲”必须恪守“为公而非为私”的界限,追求公共事业,而决不能是牟取个人私利的“敢闯敢干”。

  面对类似“李闯王”的“闯劲”,关键或许不在于,官员是否应有闯劲,而在于能否充分规范这种闯劲,确保其合法用权,合规行政,不能以权谋私,偏离正常轨道。

  张贵峰(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6/content_633958.htm?div=-1 report 800 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外号“李闯王”,不仅因为他的名字,还因为在怀化,他以胆大闻名,号称“没有不敢干的事儿,没有干不成的事儿”。去年5月,湖南省纪委宣布李自成接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