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六位曾被评为劳模的人缘何落马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观海解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六位曾被评为劳模的人缘何落马

  4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这样一项报告:陈雪枫、朱伟等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陈雪枫,不仅是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原市委书记,也是全国劳动模范。中纪委消息称,今年1月他开始接受组织调查。陈雪枫是中原地区打落的“第二只虎”。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今,包括陈雪枫在內,至少有6个曾经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人,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渐偏离本该坚守的正道,这些人也曾经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甚至不多花国家一分钱,但是随着权力的增加,受到的诱惑也越来越多,最终却被贪欲一步步推上违纪犯罪的道路。

这六位曾被评为劳模的人缘何落马

  陈明宪:曾用布袋装百万现金

  陈明宪,1950年出生,高级工程师,曾经是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曾经获得“茅以升桥梁大奖”等多个头衔,2000年,陈明宪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但是这一充满正能量的人物后来一步步的堕入腐败的深渊。

  2000年,陈明宪被任命为湖南省交通厅副厅长;2008年,被任命为交通厅党组书记。主政湖南交通系统期间,正是湖南高速公路迅猛发展之时。

  他先后主持了广东南海力江大桥、妹沙湘江北大桥、安徽铜陵长江大桥一南昌新八一大桥、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岳阳洞庭湖大桥等一批大型、特大型桥梁的施工建设,26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和a项国家专利,荣获湖南省最高科技奖一一“光召科技奖”他以严格、科学的管理,营造了一支路桥建设铁军—“路侨湘军’,开创了省级地方队伍在长江中下游承建大型桥梁的先河,成为全国交通行业的佼佼者。

  随着荣誉的增加,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知识分子出身陈明宪没能守住自身的“清白”。

  据陈明宪回忆,当时几千个各种类型的施工标段集中进入湖南,高速公路竞争白热化。湖南高速公路标段的划分为1亿-3亿元左右,按照业内中介费用的潜规则,一般为工程合同价格的3%-5%,即一个标段可让中介人提成300万元到1000余万元。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了媒体公开报道:在湖南政界,陈明宪可谓是飞扬跋扈、痴迷钱色的个性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当时湖南交通系统很多大小会议都是在其住的五星级酒店召开的。湖南省钢材、水泥、路灯等高速公路上下游行业的老板也纷纷云集在此,一旦与陈明宪上桌“搓麻将”,他们都会让陈明宪只赢不输。除此之外,陈明宪对于“实物”近乎痴迷。他曾坦承,因为给人办事太多,他人将百万贿款打到自己卡上已经没有任何的感觉了,相比电子账单,他更喜欢直接与钱接触,因此他曾经要求贿赂的人给予他现金,然后“百万级的现金”用布袋装起来。

  2015年8月31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法院认定陈明宪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合并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而这巨额财产中,受贿达5000万元。

陈雪枫:裙带关系利益输送
陈雪枫:裙带关系利益输送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1月16日发布消息: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陈雪枫也是2005年的“全国劳动模范”。

  据《财经》报道,陈雪枫名扬四海是因为“永煤集团”,而跟头也载在“永煤集团”。

  永煤集团是国家“八五”、“九五”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全套设备从西方发达国家引进,设计为综合机械化采煤模式,总投资50亿元。1997年第一对矿井投产,适逢煤炭价格低迷,连年亏损。1999年亏损额为8700万元,负债率高达80%,是河南省第二大亏损企业。

  2000年7月,陈雪枫调任永煤集团总经理,随后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在其上任后,永煤集团1999年产煤160万吨,2000年产煤280万吨,2001年成功扭亏,产煤404万吨,实现利润2600万元,2002年突破500万吨,实现利润1.4亿元,之后连续多年产值、利润翻番。公开报道称,2007年底永煤全资或控股兼并整合的企业近60家。

  永煤集团一名老员工告诉媒体记者,在永煤集团亏损期间,陈雪枫为了抓生产,吃住在矿上,几乎全年无休,经常半夜召集领导层开会,身为董事长常常亲自下井解决技术问题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创造了“永煤现象”的陈雪枫,也因此获得了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庆典上,陈雪枫还走上了天安门的观礼台。

  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他动情地说:“我能够作为观礼代表亲眼见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典,要感谢省委省政府对劳模的关心培育,感谢全省人民的厚爱,感谢企业的广大干部职工支持,没有这些,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机会!”

  但是,导致陈雪枫落马的突破口是永煤集团原内部人的举报,涉及永煤集团在某个合作项目中的巨额利益输送。至于永煤集团人员举报陈雪枫的原因,据称主要是陈雪枫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任人唯亲的现象。

王功伟:金融街的创始人
王功伟:金融街的创始人

  王功伟,1956年6月生,高级工程师,201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金融街创始人。与陈雪枫一样,王功伟的成功与落寞都是源于金融街。

  媒体是这样描述王功伟的:“在王功伟的带领下,金融街的建设团队按照国际化、生态化、人性化和充满活力的建设理念,充分运用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市场化手段进行资源配置,已经把金融街从北京旧城区的一角,彻底改造成为现代化的中国金融管理中心。目前,金融街区域内聚集了包括"一行三会"在内的最高金融监管机构和众多的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以及大企业总部,区域内企业管理的资产已经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控制着全国90%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运用,每天的资金流量超过100亿元。区域内金融机构管理的金融资产总额为16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总资产的58.4%,占北京市金融总资产的96.5%,2005年,金融街地区贡献的税收总额达到320亿元,占西城区税收总额的44.5%。”

  正是因为金融街对金融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王功伟被授予了“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但是2015年11月11日,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早间公告称,“根据上级通知,公司董事王功伟、董事鞠瑾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目前,本公司经营稳定,运作正常。”

薛兴国:曾经国家给奖金都不要
薛兴国:曾经国家给奖金都不要

  2015年,7月29日8时许,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发布消息称: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履历显示,现年59岁的薛兴国是河南济源人,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1995年4月,薛兴国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同年出任济源市委常委、奔月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1996年的文章称,薛兴国带领职工们将亏损250万元的济源玻璃总厂扭亏为盈,“面对上级领导几次的调迁,他婉言辞绝了,显示了一个企业家的虚怀若谷;面对1992年市政府决定授予他的‘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他千方百计地让给了别人;面对职代会决定将给他的10万元奖金,他毫不动心、分文未取。”

  1996年7月18日,薛兴国深夜未归,一群歹徒闯入他的家中将其母砍伤。员工自发为他募捐,职代会还通过决议让厂里报销其母的医疗费。出人意料的是,薛兴国在中层干部会上说:“药费不能报,大家的心仪我领了。我绝不会因为此事件终止我的事业,因为我的志向在奔月。今后,我要更加严格地坚持原则,把奔月的事业干到底。”

任润厚:优秀企业家最终变节
任润厚:优秀企业家最终变节

  2014年8月,中纪委消息称,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新华社发文称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任润厚是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拥有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职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自参加工作起,任润厚在矿务系统工作达21年,2011年起出任山西省副省长,负责工业经济运行、国企改革、安全生产、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从2000年6月起,任润厚调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半年之后,任润厚便开始了长达十年半的潞安矿业董事长生涯。

  有着实业管理经验与理论研究基础的任润厚逐渐被视为能源专家。其曾荣获“中国环境保护特别贡献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200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杰出企业家”。

  任职潞安矿业期间,任润厚于2003年度、2007年度两次被评为“全国最受关注企业家”,两次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连续五年被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授予“企业科技进步有功人员”。

  2010年第6期的《中国煤炭工业》曾刊发有关任润厚的人物特稿,称其“立足煤、超越煤、延伸煤,全力打造煤、电、油、化、硅产业链”,“带领一个庞大国企实现了凤凰涅槃”。在西山矿务局工作时,其所被派往的西曲、官地等矿均为问题较多、困难较大的煤矿。他到之后,西曲等煤矿均焕发生机。

  据《财新网》报道,任润厚上任副省长伊始,他马不停蹄抓安全,深入一线搞调研。他非常重视山西的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煤矿、地勘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在被调查期间,任润厚因癌症病亡,但中新社太原4月16日电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山西省监察厅网站16日下午发布署名文章称,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被查出严重违纪,涉嫌贪污、行贿、受贿等犯罪行为,在被调查期间病亡,但并没有影响到对其开除党籍、收缴违纪所得。

  文章还称,任何行为都要付出代价,无视组织纪律、损害党的声誉者,就应当被开除出党组织。任润厚在位时笃信“权能生钱,钱能生权”,提“任氏三论”,搞“有肉一起吃”,让买官卖官成为煤炭行业的一个“潜规则”,受此处分,罪有应得。这种处理,也充分说明了“从严治党”绝非一句口号。

黄顺福:曾是带领川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军人
黄顺福:曾是带领川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军人

  2015年5月,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日前,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四川省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黄顺福(正厅级)以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4年12月28日,经四川省委同意,四川省纪委对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黄顺福曾于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川投集团官网此前的相关报道中,将其称为“川投集团2万名员工中的杰出代表,是带领川投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军人物”。

  根据黄顺福的公开履历,他从2001年12月开始担任南充市委书记,从2003年3月开始,除了担任南充市委书记,他还兼任南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4年12月9日,他被任命为川投集团董事长。

  根据当时黄顺福接受《中国证券报》的采访,2004年,川投集团对川投能源进行了资产重组,注入优良能源电力资产,使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能源电力产业,公司开始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黄顺福说,重组后,川投能源共参、控股企业6家,其中电力企业4家,截至2005年底,公司主营的电力产业总体规模为参控股装机容量205.88万千瓦,股权装机容量44.38万千瓦,可控装机容量13.88万千瓦,公司控股95%的嘉阳电厂和天彭的电力共完成发电量9.8亿度。电力资产总额已占公司的75%以上,利润总额占公司的90%以上。当时按照黄顺福说法:“川投集团使川投能源具有雄厚的资产保障。”

综述:“严以用权”是党员干部的标签
综述:“严以用权”是党员干部的标签

  纵观以上被查、落马的官员和企业家不难发现,他们都曾经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卓越的贡献,因此人民也赋予他们如此多的殊荣,但随着权利的不断增加,他们渐渐被金钱所利用,最终未能恪守为人民为国家尽职尽忠的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权力具有天然的扩张性,权力一旦失去规范就会出现滥用、寻租和腐败问题,就会导致政府职能异化,从而影响市场机制,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自然也包括群众的衣食住行。

  “严以用权”就是要权为民所用,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是人民让渡给国家机关代为行使的权力,党员干部是行使人民让渡权力的执行者,要结合工作实际、群众要求,认真梳理自己的职责和权力界限,要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合需合理的使用权力。

  稿件统筹:张媛

  文:张媛

star.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501/n447184471.shtml report 6933 4月2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这样一项报告:陈雪枫、朱伟等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陈雪枫,不仅是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原市委书记,也是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