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夏文辉:安倍的外交“柔术”

来源:综合 作者:北青网夏文辉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的外交“柔术”

  夏文辉(国际问题学者)

  那还是2013年4月,作为2003年之后首位访俄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多场次会谈,地点是莫斯科。安倍和普京之后都要求本国外长积极接触,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以签署和平条约。在记者会上,普京提醒说,重启对话并不意味着“这个问题明天就能解决”。安倍则表示,莫斯科和东京的立场仍相去甚远。

  三年过去了,“这个问题”的确没有任何解决或者接近解决的迹象,双方拟议的普京访日也没能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倍决定再次访俄,跟普京再次会谈,地点是远离莫斯科的滑雪胜地索契。2014年,在欧美主要国家首脑均不出席的情况下,安倍就曾赶赴索契同普京见面,这是安倍二度担任首相的一年多时间里与普京的第五次会面。

  定于今年5月6日的这次安倍访俄,还有一个背景,就是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同美欧关系迎来难得的缓冻期。据报,尽管华盛顿表示不快,但安倍仍然决意于此访,对此《日本经济新闻》指,这显示“首相决心找到日俄关系突破口”。

  所谓的“突破口”有二:一是两国关于四岛的争端,二是悬而未决的和平条约谈判。这其实是一题两环,“打结”之处要从“二次大战”说起。所谓北方四岛是指靠近日本北海道的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以及齿舞群岛(苏、俄称南千岛群岛)。“二战”结束时,前苏联夺取上述四岛后一直占据。在冷战时期,日本长期声称上述四岛为本国固有领土,要求归还。但对方认为根据《波茨坦公告》,领土问题已经解决。1956年,日苏发表“联合宣言”,苏方同意在与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后,交还北方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但后来美苏冷战加剧,日本加强了同美国的军事同盟。为此,苏联又追加条件,表示只有外国军队撤出日本和签署日苏和约才能落实前述承诺。而日本则坚持四岛一并归还,问题遂成死结。

  这些年来,伴随国内外政治环境变化,日俄在立场上互有折让,但总体上俄硬日软。日方曾有机会以“分割方案”取得齿舞、色丹两岛,却耽于时机。安倍这次再次主动访俄,力图推进问题解决,但日本舆论普遍不抱乐观。

  明知谈不拢,双方却还愿意谈,莫斯科的考虑,一是希望安倍此行有助于和缓持续僵持的俄与西方关系,二是寄望日本财经实力对俄罗斯低迷经济有所助益,尤其在安倍主动提出访问的情况下,俄方没必要拒绝访客;安倍的想法比较复杂,当前其执政地位较为稳固,安倍更希望外交有所建树,对俄关系则是重要选项;如果日俄关系提升,利于日本在周边关系腾挪中获得更大空间;当前俄罗斯外交、经济受困,安倍认为这是一个难得契机;另外或许安倍还存有念想,希冀以日俄关系突破盘活对邻乃至地区和国际外交,安倍深知此行难度颇大,但即便没有实际成果,也没有太大负担。

  日本的一个竞技国粹是柔道,更早称作“柔术”,是以摔法和地面技为主的格斗术。作为对抗性很强的竞技方式,它强调选手对技巧掌握的娴熟程度,而非力量的对比。对俄外交,是安倍外交“柔术”的充分显现。解决领土争端,无非是双方中一方放弃主权或者双方分割领土、搁置主权共同开发或共同管理等几种。从当前立场看,俄方依然坚持以签订和平条约为前提,部分归还岛屿,同时要求日本提供经济和外交的全面支持。对雄心勃勃的安倍而言,部分归还肯定不是选项,外交和经济支持好说不好办,这是当前日本实力使然。所以,无论安倍身段放得多柔,此访更多象征意义,岛争与和平协议的解决,应该还不具备条件。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5/01/content_195479.htm?div=-1 report 1742 夏文辉(国际问题学者)那还是2013年4月,作为2003年之后首位访俄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多场次会谈,地点是莫斯科。安倍和普京之后都要求本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