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彤钰:女幼师主动选择流产不应该被推崇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谢彤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幼师主动选择流产不应该被推崇

  台州经济开发区某幼儿园的一位女幼师因为担忧自己怀孕请产假,班上学生不能适应新老师,所以主动选择了流产。学生家长知情后,心里既内疚又有难以述说的感动,遂联系当地记者要求登报感谢这位年轻的幼师。(4月30日《钱江晚报》)

  每个人的选择都值得尊重,别人无权干涉,但笔者仍不赞同女幼师的放弃与当地媒体的立场。试想一下,如果各家媒体都大肆宣扬这位幼师的事迹,潜移默化地在大众的印象中将“主动流产”与“师德模范”挂上了钩,那么自此之后其他幼师再次意外怀孕,腹中的胎儿又该何去何从?

  《吕氏春秋》中记载过一个故事,说鲁国有一条法律,鲁人在外若见同胞沦为奴隶,将其赎回则可获取奖励。孔子的学生子贡,赎鲁人于诸侯却从不向国家索取金钱,然而,孔子不但没有赞扬他的行为,却叹息“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子贡赎人本应被树为道德典范,孔夫子为何反而要批评他?因为子贡的错,就错在他把原本人人都能达到的道德标准拔到了大多数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导致很多人对赎人望而却步。

  同理可知,这位幼师主动选择流产也正在无意地将道德的标准拔高,抑或是呼吁群众把个人的私德当作公德,两种做法都只会得到一个结果,就是让道德尴尬。尽管我们可以给予个体极大的自由,但我们不能让女幼师这种个别行为成为全行业所有从业者的付出标准。

  笔者不赞同部分网友怀抱最大的恶意、用各种阴谋论去揣测这位幼师流产的背后原因,但联系近日以来“女老师扎堆生二孩闹教师荒”“学校强控教师怀孕”的新闻屡屡曝出,加上女教师本就面临的无形的“职业天花板”,让笔者不得不怀疑,当下的女教师是否已经无法掌握自己怀孕的选择权?

  我们赞美无私的奉献,但却不推崇没有必要的牺牲。对自己腹中的孩子尚且不够重视,怎样才能有心去呵护他人的孩子。当前幼儿园和幼师要做的,应当是通过生命教育让处于幼儿园时期的孩子们深知生命的重要和美好,让他们受到爱的浸润,而不是放弃另一个宝贵生命来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谢彤钰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6/05/01/3973641.htm report 1147 台州经济开发区某幼儿园的一位女幼师因为担忧自己怀孕请产假,班上学生不能适应新老师,所以主动选择了流产。学生家长知情后,心里既内疚又有难以述说的感动,遂联系当地记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