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何勇海:烟草局“倡烟”,公权干预私权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何勇海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草局“倡烟”,公权干预私权

  作者:何勇海

  近日,网传山东德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发出一封面向内部干部职工、倡议拉升喜庆用烟档次的“倡议书”。29日,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就此事表示,德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市场部确曾把“倡议书”发在内部网站中,目前该“倡议书”已被撤销,并为此向社会各界致歉,下一步将严格规范卷烟经营。(4月29日新华社)

  这份对干部职工消费喜庆用烟的“倡议”,不可谓不详尽,不仅提到将哪些卷烟作为喜庆用烟,且价位确定在20元以上,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员则在40元以上;喜庆用烟“摆桌”数量还由每桌2盒提升至4盒,有消费能力的则可提升至每桌6-8盒,回礼时每份回礼含2盒卷烟。其用心不可谓不“良苦”,可这份“良苦”用心,明显用错了地方,有公权过度干预私权之嫌。

  此举涉嫌越权行政。烟草局属政府机构,本来主要负责对烟草生产和销售进行监管与控制,并不负责烟草销售。现在它却粗暴地插手烟草公司的事,动用公权搞起提升喜庆用烟数量和档次的所谓“倡议”,无疑是越权行政、滥用权力。即使面临控烟越来越严格、烟草销量逐渐下滑的严峻态势,烟草行业社会压力、销售压力都很大,作为管理者的烟草局仍要恪守自己的权力边界,而不恣意妄为。

  烟草局越权行政,必然导致市场割据,伤害公平竞争。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市场经济最大特点就是完全开放和充分竞争。若政府机构“有形之手”深深插入市场,市场就无法发挥出“无形之手”来公开竞争、优胜劣汰。从这个角度说,烟草局“公权销烟”是在破坏市场竞争环境。当烟草局可以发文“倡议”干部职工带头拉升用烟档次和数量,盐务局是否也可“倡议”干部职工炒菜多放盐?

  此举涉嫌干预私权。烟草局与烟草公司的干部职工举办喜庆活动,消费何种档次香烟、消费多少香烟,是人家的私事,“法无禁止即可为”,而且在法律法规允许情况下,可以最大限度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对此,烟草局则应秉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插手不干预。干部职工中也有很多人是不吸烟的,倡议干部职工带头提升喜庆活动卷烟消费档次、数量,是没有尊重他人健康权益的表现。

  烟草局“公权销烟”还与控烟的时代要求背道而驰。我国是全世界吸烟人数最多、卷烟产量最多,因吸烟导致疾病、残疾与死亡数量最大的国家,十年前就加入世卫生组织“控烟公约”,多地都推出控烟条例,但控烟却依旧停滞不前。无论哪个部门、哪家企业用哪种手段营销香烟,挖掘潜在消费群体,培育市场,都是背逆了控烟潮流。何况各地控烟条例都要求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戒烟?

  那么,烟草局为何仍会搞“公权销烟”的把戏?根源在于政企不分。在不少地方,烟草局和烟草公司仍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控烟与卖烟职能集于一身。莫说在“减少烟草需求与增加烟草供应”、“人民健康权与企业利益”等矛盾中他们会坐歪屁股,甚至可能动用公权力,为烟草企业谋取更大发展,创造更大牟利空间。实行政企分离,真正建立一个同企业利益脱离的、独立的烟草监管机构,刻不容缓。(何勇海)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6-04/30/content_19916876.htm report 1574 作者:何勇海近日,网传山东德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发出一封面向内部干部职工、倡议拉升喜庆用烟档次的“倡议书”。29日,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就此事表示,德州市烟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