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四虎”曾在习近平面前如何自批与互批?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四虎”曾在习近平面前如何自批与互批?

  16日晚,中纪委又恢复了周末“打虎”惯例。通报了十八大后,河北第4名省部级官员被查的消息: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在张越之前,河北已有“三虎”落马:周本顺(河北原省委书记)、梁滨(河北原省委组织部长),景春华(河北原省委秘书长)。

  此番张越被查,表明周本顺担任“班长”时的河北省委领导班子,组织、政法系统的高层官员均有严重问题。从中可以看出,河北“老虎”数量虽然低于爆发了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可是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这“河北四虎”的分量也不轻,周本顺本人为正部级“班长”,也是十八大后在省委书记任上被查的第一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3年9月23日至25日,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举行了一场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会议由于总书记习近平全程参加,因此备受关注。

图:2013年9月23日上午,习近平同周本顺(右)谈话
图:2013年9月23日上午,习近平同周本顺(右)谈话

  习近平在当时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新华社在文章中这样评价这次会议:总书记用4个半天参加一个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可谓开创之举。

  当时,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这“四虎”都在会场,并且按照要求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如今回顾“四虎”在会上的自批与被批,其中的一些表态、言论,跟其违纪违法事实一一验证。

  周本顺

  被批“应该尽快熟悉干部的总体情况”
“本顺同志作为省委书记,在干部问题上应该投入更大的精力,应该尽快熟悉干部的总体情况,特别是注重保持干部政策的连续性”,“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会上,时任省委组织部长的梁滨,对周本顺提出了如此批评。

  “本顺同志作为省委书记,在干部问题上应该投入更大的精力,应该尽快熟悉干部的总体情况,特别是注重保持干部政策的连续性”,“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会上,时任省委组织部长的梁滨,对周本顺提出了如此批评。

  时任省委秘书长的景春华也批评周本顺:“本顺同志要更加注重决策民主化。”

  周本顺则自我批评说:“我18岁离开农村,对老百姓的不易感同身受。然而,在领导岗位上久了,确实是离群众远了。”他认为,久居要职,难免演奏“看盆景、听汇报、作指示、上电视”四部曲,思想上不想搞官僚主义,行动上经常体现官僚主义。

  从上述围绕周本顺的自批和被批,可以梳理出三个关键词:干部选拔;民主决策;官僚主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中纪委2015年10月16日通报周本顺的问题账单时,就有上述三方面内容。

  梁滨批周本顺不熟悉干部的总体情况、不注重干部的连续性,中纪委则通报周本顺“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

  景春华批周本顺应注重决策民主化。“决策民主化”的反义词是“一言堂”、“独断专行”。中纪委则指出:周本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这也是私自决策的一个变相体现。

  周本顺自批脱离群众、行动上官僚主义,中纪委则指出,其“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

  此外,中纪委还指出周本顺妄议中央的问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干扰、妨碍组织审查”。

  周本顺如何妄议中央、不落实主体责任甚至妨碍组织审查?对此,官方没披露详情。“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梁滨2014年11月20日被宣布调查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于2014年12月26日又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

  周本顺在这次会上自批说:“对中央当前先解决'不敢腐'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拥护的,但一到具体实践上,就怕惩治力度大了,震动太大,特别是在动一些重要干部时,总怕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稳定发展。”“对班子成员要求不严格,甚至失察。对少数部办委局、地市党政主要领导,都听过一些反映,对此往往是正面提要求多,真正严肃提醒很少。”

  梁滨

  自批“有时让人感到'强势'、'盛气"
在“四虎”中,梁滨落马最早,2014年11月20日被宣布调查,2015年1月26日中纪委通报调查结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收受他人财物;与他人通奸。

  在“四虎”中,梁滨落马最早,2014年11月20日被宣布调查,2015年1月26日中纪委通报调查结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亲属收受他人财物;与他人通奸。

  有媒体披露:中纪委通报的梁滨上述为他人谋利行为,主要是与“跑官要官”、违规用人等用人腐败有关。被视为“小官巨贪”代表人物的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之所以横行霸道就是因为跟梁滨关系密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对于梁滨的上述用人腐败问题,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会上,就有人批评他说:“同干部接触交流得不普遍,对有些干部的情况了解掌握得不全面”。

  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会上,梁滨自批说:自己当领导时间长了,主观意识也逐渐浓了,有时让人感到“强势”、“盛气”。

  梁滨为何会让人感到“强势”、“盛气”呢?有媒体披露,在山西从政近30年、曾任山西副省长的梁滨,跟令家关系密切,几乎每年大年初二,他都要赶赴运城,给山西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的父亲拜年。

  梁滨在谈到“四风”时还这样说:“四风”如同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它是一种落后文化基因,具有遗传性;是一种先天免疫缺陷,具有易感性;是一种高致病病毒,具有传染性。

  景春华

  自批“多了一些‘官气’,少了一些‘土气’”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会上,围绕景春华的自批、被批内容都不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会上,围绕景春华的自批、被批内容都不多。

  景春华自批说:自己随着职务的提高、岗位的变化,多了一些“官气”、“架子”,少了一些“土气”,少了一些对群众疾苦的感同身受,公仆意识有所淡化。

  其他人则批评他:文山会海首先是办公厅把关不严。提高会议、文件质量,仍然是个大问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相隔一年多,在2014年12月26日的民主生活会上,围绕景春华的自批、被批内容,不乏火药味。这次民主生活会结束2个多月,景春华就于2015年3月3日被宣布调查。

  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景春华自批说:自己尽心尽力、如履薄冰,生怕工作出现疏漏,思想上更多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服从服务省委和书记省长上,主动谋划、积极建言不够。在工作作风方面,主要问题是小节细节把得不严。

  其他常委则批评他说,他不仅仅是“小节把关”问题:老好人思想有所滋长,或多或少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时不拘小节,防微更要杜渐。

  2015年5月8日,中纪委通报,景春华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

  同时,景春华也是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手的落马官员之一。中纪委“双开”通报显示:景春华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张越

  被批“不太注重抓队伍建设的问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会上,围绕张越的自批、被批内容也不多。只有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的周本顺批评他说:“确实要注意克服注重硬件建设,不太注重抓队伍建设的问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会上,围绕张越的自批、被批内容也不多。只有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的周本顺批评他说:“确实要注意克服注重硬件建设,不太注重抓队伍建设的问题。”

  但“政事儿”发现,在2014年12月26日的民主生活会上,其他常委们再度指出了张越在政法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政法队伍建设抓得力度不够,对政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需要更加重视起来;需要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不能认为这些年河北大事没出,小事不多,觉得轻车熟路,基础打得好,就可以松劲了”。

  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张越也自批说: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对自身要求比较严,对整个政法队伍抓得还不够紧;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存在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存在坚持原则不够的问题。

  上述自批和被批,都涉及到张越带队伍、在河北政法队伍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来自媒体的报道则显示,张越借助手中的权利、动用政法力量,“帮助”攫财伙伴参与商业利益争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自昨晚中纪委通报张越被调查以来,多家媒体爆料称,张越2001年任职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后,通过任职中央电视台的妻子攀附上了周永康,随后先调到公安部,后“空降”河北,出任河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集河北公检法大权于一身,被称为“河北王”。

  据报道,成为“河北王”后,张越与落马的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北京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结成攫财同盟。多名与郭文贵发生商业纠纷的人士指控,郭文贵借张越、马建等人之手,动用政法力量参与商业利益争夺,多位与郭文贵有利益纠纷的人均有被河北政法系统控制的经历。

  据报道,原中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龙就是其中的一员。2011年初,曲龙曾实名举报郭文贵在收购民族证券过程中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的问题。郭文贵得知后威胁曲龙,“你敢告我,找死,倒数时日吧!”没过多久,曲龙驾驶的轿车在北京东四环的颂江南大酒楼窑洼湖店院内遭多车围堵,曲龙被砸开车窗后强行带走,带至承德市公安局,执行人员包括河北承德市公安局以及郭文贵手下等相关人员,共计10余人。2012年4月,曲龙因职务侵占罪被判处15年徒刑。当时张越直接打电话给时任承德市中院某主要领导,要求将曲龙按照职务侵占罪最高限15年量刑,并指令其逐级开会交代。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6/04/17/400379.html report 5654 16日晚,中纪委又恢复了周末“打虎”惯例。通报了十八大后,河北第4名省部级官员被查的消息: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在张越之前,河北已有“三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