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被诉“人民公敌” 豁免权护体诉讼被驳回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童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京被诉“人民公敌” 豁免权护体诉讼被驳回
 

  文|搜狐国际 童彤

  俄罗斯《报纸报》4月7日消息,俄罗斯萨拉托夫州立仲裁法院于当天正式驳回了俄西南巴拉科沃市市民尼古拉•苏沃洛夫对俄总统普京的诉讼。2016年3月11日,苏沃洛夫向萨拉托夫仲裁法院提出诉状,控诉总统普京是人民公敌、寡头权贵的同伙,并称其窃取俄罗斯财产,致使俄罗斯人民积贫积弱、生活每况愈下,而金钱都落进了官员、寡头的口袋里。在诉状中,他向法院请求革除普京俄罗斯总统的职务。消息传出后,俄罗斯《公报》、《生意人报》、《共青团真理报》等各家媒体争相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该仲裁法院工作人员接受俄罗斯《报纸报》采访时表示,驳回诉讼的原因是:类似案件不在仲裁法院的职权范围内,此外,俄罗斯总统在任职期间享有豁免权。

  法院援引俄联邦宪法第91条称,俄罗斯总统拥有豁免权,即不被俄联邦任意司法机关追究责任的权利,其中也包括刑事豁免权。而俄罗斯仲裁法庭负责仲裁企业间的纠纷及其它经济案件。“因此,此类纠纷不在我们仲裁法院的权责范围内,”法院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3月11日苏沃洛夫向萨拉托夫仲裁法院提出诉讼后,法院没有立即受理此案。4月4日早些时间,该法院宣布受理此案,并表示将在4月28日开庭审判。法院曾表示,苏沃洛夫需要出示相关证据,而俄总统普京必须出庭回应俄罗斯公民的指控。然而,在随后的4月7日,法院终止了对该案件的处理。

  该法院还表示,苏沃洛夫针对总统普京提出诉讼已不是第一次。2015年11月,尼古拉•苏沃洛夫向俄最高法院行政审判庭提出了类似的诉讼,随后又向俄最高法院上诉庭提起诉讼。俄罗斯最高法院拒绝受理该案,直接驳回了苏沃洛夫的诉讼请求。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原告不应该选择这种错误的方式来维权,因为俄罗斯总统只有通过弹劾才可能被解除职权。

  俄罗斯《公报》报道称,据俄罗斯最高法院公开的电子档案,近年来共约有40余起指控普京的诉讼案件,所有的诉讼都被驳回了请求。今年2月,反对者阿列克谢•纳瓦尔内向特维尔州立法院提出了对普京的行政诉讼。纳瓦尔内指控总统普京非法从西伯利亚-乌拉尔石油天然气化学公司转移资金。法院认为,该诉讼违背了三权分立的原则,是对总统事务的非法干涉,因此不予受理。

  尽管对普京的诉讼不是个例,但其影响力仍然有限。俄罗斯人民对于现任总统普京的支持率仍旧居高不下:莫斯科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3月21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仍有73%的俄罗斯人表示信任普京。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408/n443680809.shtml report 1477  文|搜狐国际童彤俄罗斯《报纸报》4月7日消息,俄罗斯萨拉托夫州立仲裁法院于当天正式驳回了俄西南巴拉科沃市市民尼古拉•苏沃洛夫对俄总统普京的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