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知风:会唱歌的评委为何不会说“人话”?

来源:综合 作者:四川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会唱歌的评委为何不会说“人话”?

  近日,一段评委柯以敏在芒果TV《2016超级女声》海选现场辱骂选手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画面中,选手先说明自己生病可能影响声音,评委柯以敏还没等其说完就打断她,并说道:“那不要唱了。滚吧!”对此,大批网友直呼评委“太毒舌”,表达对此事的不满。(4月1日中国新闻网)

  恕笔者简陋寡闻,对当上了芒果TV《2016超级女声》海选评委的柯以敏,还得请教“度娘”,从而得知在海选现场口不择言的柯以敏,是马来西亚华裔女歌手、演员,毕业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按照其资历还算有点来头。这不禁令人疑惑,一个歌手的素质,是不是只在唱歌的水平上,换做说话就没有了分寸?否则,会唱歌的评委为何不会说“人话”?

  在视频画面中,选手显得诚惶诚恐,先说明自己生病可能影响声音,评委柯以敏还没等其说完就打断她,并说道:“那不要唱了。滚吧!”而在选手还没唱完的时候,被另一评委叫停,并称其“不是感冒,是车祸现场”。蛮横的态度加上尖刻的讽刺,针对一个满怀热情来参选的女孩,就不是严苛和冷漠,而是对选手的无情伤害,是没有人性的行为。

  大批网友直呼评委“太毒舌”,还是没有脱离这些评委头上的光环。通常人们把公众人物在公共场合的犀利言辞称作“毒舌”,这是带有欣赏和敬佩的。但毒舌并不是爆粗口,说脏话,只图一时的骂人之狠不叫毒舌。好的相声演员或评论人士,在针砭时弊中,都有“毒舌”的功夫。即使在人们的日常交流中,“毒舌”也应该是一种更高级的运用智商让人受到羞辱却无法反击,只能“吐血”的讲话方式。而对于一个“无缘无故”的人,劈面无情打击、刻薄讽刺,就不叫“毒舌”,而是无知狂妄甚至变态的表现。

  其实,要说相关评委心存什么恶意也并不见得。问题在于,不少原本不具备什么个人素质,靠着一技之长出人头地的“名人”,在一种并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下被众星捧月,让他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人一旦高估了自己,很容易做出自以为高明的蠢事。当一个仅仅有一副好嗓子的歌手坐在评委席上,竟以为自己是导师了,不但指导唱歌还想指点人生。尤其是在一些评委确实靠人生阅历和伶牙俐齿,在言谈中让观众喜闻乐见,久之,这似乎成了某些评委追求的境界。殊不知,语言犀利不等于口无遮拦,讨观众一笑也不能拿选手开涮。要让观众忍俊不禁又感到合情合理,这是需要超越专业知识之外的智商和情商的。

  显然,柯以敏现场对选手的态度,以及另一评委的“乘胜追击”,在他们看来是一搭一档的好戏。但在公众眼里,却是一种无情、无知和无德的无耻行径。看上去,这是占着上风的发威,目的还是想通过出位引人关注。这尤其在近来层出不穷的选秀节目中,有些评委的说辞,虽然没有柯以敏这次的离谱,但不少也是在生拉硬扯中弄巧成拙,暴露出个人素质上的捉襟见肘。

  尽管“毒舌”可能成了评委的一种追求,但这真不光是嘴上功夫。如果像柯以敏这样辱骂选手也算“毒舌”,也算一种精彩,那么,语言风趣犀利,集嬉笑怒骂与情理之中的相声大师,与捶胸顿足、破口大骂的泼妇还有什么区别?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4/011010_1669655.shtml report 1565 近日,一段评委柯以敏在芒果TV《2016超级女声》海选现场辱骂选手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画面中,选手先说明自己生病可能影响声音,评委柯以敏还没等其说完就打断她,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