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侠客岛:洪秀柱,国民党的救世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原标题:洪秀柱,国民党的救世主?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在台湾地区即将迎来首位女领导人上任之际,拥有33万多党员的中国国民党,26日也换女当家的了。顺利揽得过半票数、赢得党主席补选后,洪秀柱已经是国民党历史上首位女主席,任期至2017年7月底。这个两蒋的宁波老乡,之前就因为在台湾“大选”中花木兰般的气质,“小辣椒”的外号而为两岸民众所熟知。

  败选后的国民党,面临内忧外患关山重重,一直没有缓过劲来。洪秀柱这次不再抛砖引玉,而是摆出舍我其谁的架势,用高人气成功冲顶。祝福之余,相信不少人心中都有个疑问,短短一年多的任期,她能否成为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团结蓝营、重新擦亮国民党的金字招牌?

  忍辱负重

  依岛叔的判断,国民党的历任党主席,洪秀柱绝对是个“性”最明显的一个。这个“性”,不单是指性别,更是性格和性情。她一反国民党内四平八稳、不温不火的气质,敢说敢干,言辞犀利。

  比如她就自爆,曾多次跟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辩论两岸政策,探讨如何深化“九二共识”;谈到民进党,她一语中的指出,如果不废“台独”党纲,“维持现状”就是在玩假的。大家如今都在紧盯蔡英文如何就两岸定位表态,人家却连“九二共识”这四个字都难以说出口,遑论深化?洪秀柱在两岸关系上不变的坚持特别让人感慨。

  问题是,两岸问题不会是洪秀柱上任后要处理的当务之急,那是将获执政权的蔡英文最需要交答卷的功课。在洪秀柱这里,收拾败选留下的烂摊子,凝聚人心和共识,防止本土蓝的分裂甚至出走,一致对外应对民进党挟“全面执政”之势的政治绞杀,都更有理由排在日程表的前面。

  吊诡的是,洪秀柱要闯过的第一关是信任关,即如何让国民党中央放心。

  洪秀柱说,没有人比她更爱国民党。她自嘲没有赶上过去国民党最有权有势的时光,家人却成了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如今接手烂摊子,“捡到一个破产的”,依旧初心不改。

  但洪秀柱虽受深蓝党员欢迎,却令党中央不放心,认为其主张过于激进,所以才在“大选”关键时刻上演“朱上柱下”的戏码,生生将她拉下马。相反,她的竞选对手黄敏惠主张国民党要走所谓“中道、多元、听民意”的路线,背后是本土派大佬尤其是中南部的支持。甚至有人指出,她被推出来就是要“防洪”的。看到洪秀柱可能胜选,有人开始放话说,国民党有走向“新党化”的隐忧云云。

  洪秀柱却不愿意与流俗共舞。在换柱流言甚嚣尘上,甚至即将变为现实之际,她曾有言:“孤臣可弃,但绝不折节。”这话掷地有声,从个人操守上没有问题。但对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来说,团结有如黄金般珍贵,要带领一票人齐心往前走,有时更需要的却是忍辱负重。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性格,在国民党里踏实立足委实不易。

  再说相比选举,可以借助以前累计起来的人脉、人气毕其功于一役,选上党魁后问题堆积如山,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党产问题,新血问题,本土蓝的蠢蠢欲动等;在“立法院”跟党团的沟通,跟党内大佬的沟通,所有这些都是道行很深的学问。牵涉到利益和理念不同时,冷风冷雨,暗枪暗箭,党内党外的都会来。稍有疏失就可能阴沟翻船,难度无疑更大。

  察纳雅言

  补选首场政见会上,洪秀柱说,想到“大选”内心有无限感触,国民党这块招牌蒙羞,让支持者失望,面对人民怒火若再不振作,可能成为败倒家业的不孝子。百姓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若几天不营业,大家就会感到不方便,但国民党在各地的民众服务站就算关门一个月,民众可能一点感觉都没有,这代表国民党跟民众的距离感越来越远,亟需改革。

  党改的一个焦点就是国民党党产。洪秀柱的态度也是相当全面清晰,党产不是捐出就一了百了,这样人民感受不到有公开透明面对问题的诚意;当选后将组公正党产清查小组,调查是否有不法取得,若有不法就放弃让当局去处理;若无不法,要捍卫清白及党工权益,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但党产只是改革万里长征路上的一步而已。

  曾任国民党中常委的连战之子连胜文对此体会尤深。

  他在网上建言说,党首先要去封建化,“组织的利益应高于个人的利益、党整体的成就高于党主席一人的成就”,党主席应该是为整体党员服务,而非将党的资源作为个人政治的资产;决策过程绝非少数一、两个人说了就算,对于党内法定决策机构如中常会,除赋予更多的参与权,也应就组成的方式,进行严厉且彻底的改革;国民党要能重新站起,必须仰赖现代化组织经营管理的理念,“权责相符,纪律严明”,力避过去的一些弊端,比如关键时期尤其在“大选”当中,常见到所谓党内高层或接近核心人士对外发言,造成不必要的纷争,也给敌人见缝插针的机会。

  这些都是对症良药,就看洪秀柱是否愿意察纳雅言了。

  当然,洪秀柱也有自己的思路。比如利用在“大选”期间累计起来的经验,在脸书推“辣椒粉相借问”——“年轻人,请问!你为什么讨厌国民党呢?”洪秀柱说,国民党这些年对年轻人培育做得不好,各方面表现不符年轻人期盼,利用这个平台,透过讨论看能否激出火花,让大家对国民党有新的了解与认识。

  诚然,吸引新血,打造年轻化是国民党要凤凰涅槃逃避不开的一环。相比党内诸位大佬,她的性格、思想、做派跟年轻人的距离更近些,也更容易跟年轻人相处。但别忘了,洪秀柱的成功当选,国民党黄复兴党部绝对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黄复兴有8.6万,约占党员总数的27%。

  需要注意的是,黄复兴党部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这个年龄段的铁票部队和基本盘支持她上台的事实,跟要打造的年轻化之间,却有不小的距离。换言之,有黄复兴党部的支持,可以上台;但仅有黄复兴的支持,不足以成事。这正是洪秀柱要有所作为时所要面对的深层问题。

  鸭子划水

  “我永远忘不了大家为我哭泣、吶喊与激动的面容,将来我一定让大家把眼泪化成欢笑,把苦痛换成感动,更要把败选的耻辱转为成功的骄傲!”这是在《勇于承担,没有终点》的获胜感言中,洪秀柱非常感性的一段话。

  有人对此不以为然。但四年前,失败的蔡英文也表达过类似的意思,很多人同样还不是不以为然?结果呢?4年后,人家成功了。

  从马英九时代意气风发的以党领政,到如今沦为少人关心少人爱的在野之身,还要担负为东山再起破题的角色,洪秀柱身上的担子不轻。

  而国民党过去几个月的情况,折射了这个百年老党存在的诸多问题。山头林立、心胸狭隘,再加上视野局限、格局不高,自然要跌大跟头。

  有人说,国民党病了,病的还不轻。很难期望某个人能够妙手回春,药到病除。最好的就是鸭子划水,逐步改革推进。所以,洪秀柱可以抱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起个好头,奏响蓝营脱胎换骨、卷土重来的序曲。

  毕竟此时的国民党,人心思变,互相掣肘,局面不稳,尚存在继续“洗盘”的可能性,无论谁上台都无法摆脱弱势领导的态势,因为缺乏号召泛蓝团结支持的共主领袖魅力。洪秀柱在短短一年多的任期时间,如能发挥凝聚全党,顺利应对党产问题,扮演好在野制衡角色,启动国民党改造工作,就已经非常不简单了。

  早在宣布参与补选时,洪秀柱在脸书发文指出,“完成世代交替,秀柱即可功成身退”,引发外界联想她自动进入“过渡”定位。后来被问到她是否不参选下届党主席,洪秀柱说,“基本上朝这方面考虑”,她坦言,巴不得让年轻一代能尽快接班。最新的获胜感言中,那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也展露无疑——

  “为我鼓励、为我加油,让我蹲下身子,拾起第一块砖头,带领大家在废墟中一起重建家园,纵然要走的道路还很漫长,且布满了艰险坎坷,但只要大家赋予我改革的重任,情义相挺,且歌且行。”

  毕竟,政治永远是最现实的,要靠实力和事实说话,同时需要一点点运气。洪秀柱即使有心要成为国民党的“蔡英文”,率领国民党起死回生,逐步成为国民党的共主,前方还有漫长的道路和太多的未知。

  所以,此刻再问,洪秀柱会成为国民党的救世主吗?你会唱的某首歌里就藏有答案。文/东鲁虬髯客

  (本文为“侠客岛”独家授权海外网发表,如有转载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侠客岛专栏”)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6/0328/c456317-29777232.html report 3793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在台湾地区即将迎来首位女领导人上任之际,拥有33万多党员的中国国民党,26日也换女当家的了。顺利揽得过半票数、赢得党主席补选后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