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统战新语:我国为什么不能搞西方政党制度?

来源:澎湃
原标题:统战新语:我国为什么不能搞西方政党制度?

  一个国家建立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实行什么样的政治模式,是历史发展的结果,是特定的时代环境、政治力量对比、经济发展状况、历史文化传统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在我国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8个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执政党与参政党具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双方之间是团结、合作的关系,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目的是更好地帮助共产党执好政掌好权,“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这一制度的鲜明特征,合作与协商、执政与参政,构成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运行的基础。

  周恩来同志在谈到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时曾指出,这不取决于任何政党或个人的主观愿望,而是由客观的历史发展所决定的,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优秀政治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是对这一理论的开创性运用。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实践成果,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在寻求中华民族的解放、追求民主的进程中逐步探索形成的。这一制度确立于建立新中国、发展于建设新中国、完善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历经几十年风雨历程,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有的人总有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看法,总觉得“自家的肉不香,人家的菜有味”,一提到政党制度就“言必称希腊”,把西方多党制、两党制奉为圭臬,什么都要去比,觉得不搞多党竞选、轮流执政不能算民主制度。历史上,在民国初年曾效仿西方议会制,搞多党竞争,后来国民党又搞专制,但都一一被历史淘汰。这些年世界上一些国家盲目“移植”或“被输入”西方政党制度模式,从“颜色革命”的一些独联体国家,到“阿拉伯之春”的一些西亚北非国家,都陷入无休止的政权更迭和社会动荡,造成“民主之殇”。就是自诩政党制度样板的一些西方国家,现在也常常与效率低下、运作失灵、政府关门联系在一起,日益暴露出西方政党制度的弊端和局限性。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多党合作制度同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状况相符合,同我国疆域广大、人口庞大、民族众多等基本国情相适应,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的基本政治制度。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是与西方政党制度完全不同的政党制度模式,不仅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选择,而且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贡献。要倍加珍惜历经磨难、艰辛探索获得的成果,增强政治定力和制度自信;要借鉴和吸收不同政治文明的有益成分,坚定不移地把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

star.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8479 report 1311 一个国家建立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实行什么样的政治模式,是历史发展的结果,是特定的时代环境、政治力量对比、经济发展状况、历史文化传统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我国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