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刷单军团”何以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西流
原标题:“刷单军团”何以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作者:张西流

  在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网上刷信誉”,究竟网上刷信誉有多疯狂?记者全程揭秘。记者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卖面膜的店铺。仅仅是上传了几张图片,并没有真实的货品。这样的一个虚假的新店铺,如何让才能提高信誉获得好评呢?在yy语音平台上的“安情商家”语音聊天室里,刷单客服告诉记者,这对她们来说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3月16日央视网)

  此前据媒体报道,随着网购的迅猛发展,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出现大量“刷单军团”,人数少则数千人,多的可达上万人。经过他们的“点击”,虚拟出来的高销量和“好评”出现在一些网店的网页上。“刷单”已经形成了一种地下产业,最终被蒙蔽的还是消费者。这次央视曝光一些网店在大众点评等平台上“刷信誉”,好评和销量都是虚假买家通过虚假交易“刷”出来的,表明网店“刷单”现象,已经成为一个“打不死的小强”。

  从表面上看,网店“刷单”,造就了成千上万个收入可观的“刷手”,也为大学生就业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殊不知,“刷单”却“刷”出了网店虚假的销售业绩,也“刷”出了有关部门对网店经营的监管漏洞。可见,“刷单”对于网店来说,是一种虚假的宣传手段;对于“刷手”来说,是一种不正当的职业;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则是一种恶意的欺骗。换言之,广大消费者,才是“刷单”背后的真正受害者。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网店雇人“刷单”,等于聘用评论师进行虚假的评论,属于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其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再者,“刷单”已成为一种地下产业,不仅推高了网购成本,而且误导了消费者正确的选择和判断。特别是,采取欺骗手段“刷单”促销,属于一种不当竞争,损害一些正规网店及商品的利益事小,扰乱正常的网购市场秩序事大。

  可见,对于网店“刷单”乱象,不能放任不管。此前,针对层出不穷的“刷单”现象,尽管一些电商平台采取了监管措施,如一家大型B2C购物网站表示,一旦查到有商家和刷手进行“刷单”,会对他们进行查处;一位京东的业内人士称,目前他们自主研发的天网系统可以针对订单、爆品秒杀、虚假交易这三个方面进行较为有效地监控。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显然差强人意,“刷单”乱象非但未能有所遏制,反而愈演愈烈。寄望于电商打击“刷单”行为,无异于奢望家长重罚自己的孩子,是不可信的,也是办不到的。

  因此,针对“网上刷信誉”,不能止于央视曝光。工商等相关管理部门,应借鉴公安部门组建“网络警察”的做法,设置专门的网上工商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执法人员,对网购行为实施专项管理,全程监控,发现“异常交易”情况,及时介入。比如,对于“刷单”行为,首先对涉事网店的网页进行“屏蔽”,对虚拟出来的高销量和“好评”进行“清空”;特别是,对于违规“刷单”的网店,轻则实施经济重罚,并在网上公开曝光;重则责令其退出网购市场,永远限制进入。(张西流)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6-03/17/content_19324165.htm report 1397 作者:张西流在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网上刷信誉”,究竟网上刷信誉有多疯狂?记者全程揭秘。记者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卖面膜的店铺。仅仅是上传了几张图片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