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田勘:人机大战完结 人类创新仍需继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田勘
原标题:人机大战完结 人类创新仍需继续

  摘要:中国没有研发出圆珠笔笔芯以及超薄的安全套技术,那是因为这样的技术和产品预计难以获得巨额利润。

  谷歌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以4:1的大比分战胜人类顶尖棋手李世石成为全球性的热点话题。这并非在于围棋是人类的至爱,而是这一人机博弈结果标志着人工智能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也标志着能够自我学习的人工智能,成为人类科技和研发能力的突破性创新。

  科研创新是所有科研人员所追求的崇高境界,就目前来看,似乎国外的研究人员占得先机。但是,每当一些突破性创新的科研成果公布之时,也会伴随着中国研究人员并不落后的事实披露。例如,在测得引力波之后,有科学文献披露,1980年代中国就有研究人员从事引力波研究;当AlphaGo战胜李世石后,也有人曝料,中国研究人员也早就在研发人工智能围棋软件,而且并不亚于AlphaGo。

  这些情况说明,中国科研人员的研究和创新能力并不逊色于外国研究人员,有时在某些方面可能还领先于国外的研究人员。但是,为何在现实情况下总是国外的研究人员的创新成果领先一步呢?

  这里面的原因当然有很多,而且也很复杂。其中一点是圈内和圈外人员都有感悟的,即中国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在研究、转化和推广的科研三部曲中难以快速启承转合和推进。

  当然,这其中的核心是,只有当市场、公众有需求时,科研人员才能获得足够的动力来研发某一产品。然而,即便当市场有需求之时,如果没有启动资金,以及纯粹从利益回报不看好,或难以获利的情况下,也不会获得科研的资金和其他条件,从而失去研发的动力。例如,纯粹从市场角度出发,中国没有研发出圆珠笔笔芯以及超薄的安全套技术,那是因为这样的技术和产品预计难以获得巨额利润。

  不过,科研行为也并非仅仅是市场行为,还有国家行为。获得国家资金支持,比如中国的航天项目(返回式卫星技术、载人航天技术、反卫星技术等)、IT技术(微型千万次超级计算机技术,如天河一号、二号)、高能激光技术和深海探测技术等都能比肩世界先进水平,并有创新。

  但是,科研创新无论是国家行为还是市场行为,都取决一个基本点,对科研项目未来适应市场和推进人类文明的战略眼光。这种战略眼光不只是考虑短期,甚至中长期的成果转化和获得利润,而且也要考虑那些在未来几乎不可能有现实的巨大经济成果的研究,并且舍得投资。从某种意义上看,短期甚至中长期都不可能有成果转化的研究项目正是考验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群体是否有创新眼光的关键。有了创新的眼光,才有创新的实践和未来。

  AlphaGo的创新完全说明了问题。研发AlphaGo的是Deep Mind公司。然而,要给予这样的科技公司以资金和研发条件,需要长远的眼光、勇气和雄厚的经济实力。这一点,政府未必能做到,但谷歌公司做到了。它在2014年1月以4亿英镑买下DeepMind,而当时DeepMind只是一个初创企业,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产品,只是正在研发三款产品,一款具有高级人工智能的游戏,一个电子商务智能推荐系统,以及另一款与图片处理相关的产品。DeepMind公司的前一项产品就是今天人们津津乐道的AlphaGo了。

  是什么让谷歌公司买下DeepMind公司(这个公司的创新人才还有中国元素——仅有32岁的浙江台州市的陈御天,现为剑桥大学的计算机博士后),并为其提供优渥的研究经费和条件呢?这就是非凡的战略眼光,此外,还需要有大智若愚的高度和定力,即便哈萨比斯等人的人工智能研究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没有成果,谷歌也要大力支持人工智能研究。

  这种情况早就从诺贝尔奖(主要是自然科学奖)获得印证了。在诺贝尔奖100年的历史中,美国获得约40%的奖项,而且这些获奖的奖项有60%以上是基础研究,即在短期和中长期都不可能转化经济效益的研究项目,但是却由这些基础换来了美国的崛起和支撑了美国的在世界长期的领先地位。

  美国的这些基础研究项目当然不只是政府支持,而是企业、非政府组织与政府一道共同以超前的眼光和强大的经济来支持,例如美国有无计其数的科学研究基金、富人和企业的捐款用以科研。当然,其他的条件是,美国有非常好的创新发明的文化氛围,还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更有大手笔吸收全球的科技英才的制度和经济实力。

  从AlphaGo的出现和引领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表明,科研创新永远都以人才和远见为基础。这才是中国应当特别关注和学习的地方。

  (文/张田勘,海外网专栏作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6/0316/c353596-29739219.html report 2069 摘要:中国没有研发出圆珠笔笔芯以及超薄的安全套技术,那是因为这样的技术和产品预计难以获得巨额利润。谷歌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以4:1的大比分战胜人类顶尖棋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