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印斌:“一日二虎”,反腐风暴依然猛烈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印斌
原标题:“一日二虎”,反腐风暴依然猛烈

  16日,全国两会最后一天,两个小时之内,中纪委网站接连发布两条重磅反腐信息,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副省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从两会开幕之初“王珉代表”被查,到闭幕时一南一北“二虎”同日落马,中纪委反腐的节奏并没有因为两会停顿。这一雷霆之举,再一次表明,反腐没有休止符,2016年的反腐风暴依然猛烈。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以及涉及到什么人,有贪必肃,有腐必反。

  目前,卢子跃与王阳涉案的具体细节尚不清晰,但从“涉嫌严重违纪”的表述看,二人的问题不会那么简单,中央对于他们的违纪事项想必已经掌握,接下来,就是具体的甄别与认定了,涉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有党纪侍候,若是牵扯出违法事宜的,则将受到国法惩处。

  与此前的贪官一样,“二虎”此前的反腐高论也被媒体扒出。比如,今年2月4日,卢子跃还在部署反腐,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而王阳更是不掩饰自己的“赤子情怀”,2011年,在当选鞍山市长的就职演说中,他铿锵表态:“我要努力成为鞍山人民认可的儿子”。

  “狠话”言犹在耳,斯人已然“憔悴”。由此带给社会公众的“违和感”,除了再度验证了某些官员言行割裂、表里不一之外,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公众日益郁积的反腐焦虑,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层出不穷的“假面贪官”?

  只要不收手,胆敢触碰“高压线”,终究会被捉。时间可能有早晚,掩饰可能有效果,假面可能有魅惑,但从反腐的大势看,侥幸涉险过关的几率必将越来越小,直至从标榜的“人民公仆”彻底沦为“人民公敌”。

  当然,强调“大势”的同时,也该从制度层面持续加力,让习惯于糊弄、侮辱公众智商与记忆力的贪腐官员无所遁形。一者,继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无上限、不停步。不给贪腐官员侥幸的机会,更不能以“反腐影响经济”的谬论误导公众、影响决策。反腐非但不会影响经济,相反,经由反腐释放出来的社会活力恰恰是增长的强劲助力。

  再者,不仅巡视要实现全覆盖,巡视杀“回马枪”的做法也要常态化,民众举报的渠道更要畅通,不给腐败官员“梗阻”民意以任何机会与可能。当贪腐官员还在场面上慷慨激昂地发表反腐誓言时,底下的民众往往更有发言权和鉴别能力。如果民众的举报都能顺畅“抵达”,相信很多贪腐官员会收敛很多。

  去年两会结束时,“明星官员”仇和落马,今年两会期间则有“三虎”前后落马,同一天就有“二虎”被查,中央在反腐上的凌厉态度让民众放心。而部分问题官员必将在可以预期的反腐风暴面前瑟瑟发抖。

  要之,政治清明如何实现?根子还在于官员为政清廉,而为政清廉的关键,则在于保持强大、常态化的监督压力。

  胡印斌(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17/content_626853.htm?div=-1 report 1569 16日,全国两会最后一天,两个小时之内,中纪委网站接连发布两条重磅反腐信息,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副省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