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平:深情溢于言表 决心分外彰显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国平:深情溢于言表 决心分外彰显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表看法。一席饱含深情的讲话展现出他时刻心系台湾的殷殷期盼。

  “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犹记得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与马英九会面握手的历史性时刻。举世瞩目下,习近平就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向世界展示了对两岸关系的深邃思考和对祖国统一的使命担当。

  曾长期执政闽浙地区的习近平对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的牵挂由来已久。谈及共圆中国梦时,他总不忘号召台湾同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谈及历史隔阂时,他大力主张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抚平历史创伤。谈及文化血脉时,他坦诚指出两岸是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面对不幸遭遇台南地震的台湾同胞,习近平第一时间表态慰问援助,焦急关切之情溢于言表。而面对台独分裂势力,习近平多次明是非、晓利害、划底线,展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这种铁汉柔情、赤诚丹心让所有企盼祖国早日统一的中华儿女动容振奋。

  “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此次在上海团,习近平再度向台湾方面释出巨大善意。而堪称两岸关系定海神针的“九二共识”无疑是这番讲话的主题词。习近平明确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一方面,习近平给台湾人民吃下定心丸:“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另一方面,他让台独势力看到“不可能”:“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短短五百余字,同胞深情溢于言表,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路径也分外彰显。

  在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的“两会”时间里,习近平用一席有理有节有力的讲话,让两岸同胞看到了两岸关系平稳前行的可期前景。

  (国平)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news.cctv.com/2016/03/06/ARTIe4Hw3vdPavCsb0OuhBM2160306.shtml report 1119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