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二孩罚款既往不咎”背后的政策善意

来源:环球网 作者:郭元鹏
原标题:福建“二孩罚款既往不咎”背后的政策善意

  福建省通过了新修改的《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3月4日,新华网邀请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阮诗玮接受专访。他说:不用再纠结“全面两孩政策前生了二孩”要不要罚款了,此前已有处理的,就按原处理执行,还没处理的,就按新条例执行,就不用罚了。如果是三孩的话,那就要处罚了。(3月4日《新华网》

  福建新修订的条例,重点就是这个政策了。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用“二孩罚款既往不咎”形容是最恰当不过了。这样的既往不咎虽然并未涵盖所有“闯政策红灯”的二孩家庭,已经处理过的按照处理的决定执行,还没有处理的就不要缴纳了。但这依然难掩政策善意。

  自从全面二孩政策从2016年1月1日零时落地以来,围绕着二孩的话题一直很火热。在零时之前出生就要缴纳七八万社会抚养费,在零时之后出生就不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了。为此,有的家长愁眉不展,他们说孩子真不懂事。有的家长喜笑颜开,他们说孩子知道家长分忧了。

  除此之外,在政策落地之后全国就掀起一场追缴过往二孩罚款的大行动。山东的一个县还启动了诉讼程序,喊出的口号是绝不纵容一个不缴纳二孩罚款的家庭。也因此引发媒体关注。但是,当地政府并未向媒体妥协。他们说:执行的是政策,媒体没权左右政策。确实,追缴过往二孩罚款是政策允许的,问题是还有没有这个必要?我们已经启动了全面二孩时代,又何必非要上纲上线的追缴那些罚款?

  围绕着追缴二孩罚款,还引发了一场官司。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的二孩母亲马丽云一纸诉状将监利县卫计局告上法庭。1月25日,监利县法院受理此案。作为全国非独人群抢生社会抚养费征收第一案,这一案件意义重大。马丽云认为,计生部门的做法违背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这起案件能够立案已经是一大进步。表面上看,计生部门做法没有错误。放开二孩时间是2016年1月1日,这对夫妻生育二孩时间是在政策落地之前,是应该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可是,这也带来了尴尬,同样是生育二孩,就因为早了几个月和晚了几个月,之间的差距就是将近几万元社会抚养费,也是不公平的。

  我们必须读懂国家改变计生政策的初心,这不仅是为了百姓好,还是为了国家好。进入老龄时代,需要用政策变革成就国家未来的和谐与发展。无疑福建“二孩罚款既往不咎”闪耀着善政的光芒,不过,能否让其成为全国的通用版本呢? (郭元鹏)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opinion.huanqiu.com/plrd/2016-03/8654880.html report 1133 福建省通过了新修改的《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3月4日,新华网邀请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阮诗玮接受专访。他说:不用再纠结“全面两孩政策前生了二孩”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