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闲语:应对官员“哭穷”关键要“断奶”

来源:综合 作者:张闲语
原标题:应对官员“哭穷”关键要“断奶”

  近年来,只要是官员发牢骚说自己收入低、生活困难的,难免会被冠以“哭穷”的字眼,引发公众的口诛笔伐。尤其是曾经高调哭穷的官员落马之后,那些之前他们力证清廉的种种说辞更会被反复提及,充斥着浓浓的反讽意味。探究这些贪官一边哭穷一边敛财的两面人生,对于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2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虽说官员“哭穷”只是少数,但毕竟其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大,因此如何让这些官员不再作秀,不再欺骗群众,不再误导舆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爱哭的孩子有奶吃”在某些官员眼里,“哭穷”其实就是一种障眼法,目的就是为了蒙蔽组织,捞取政治利益,对此,严格制度规定,采取“断奶”行动,才能让其回归正位。

  为啥官员要“一边哭穷、一边大肆敛财”,关键就在于这些官员尝到了“哭穷”带来的甜头。利用媒体展示自身的廉洁形象,一方面可以掩盖自己是贪腐行为,同时也会麻痹组织,获得继续升迁的政治资本。因为在某些地方,组织部门并不真实了解和掌握官员的财产收入情况。虽然早在2010年两办就下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但执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监管的主要部门,必须要亮出制度规定。要加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执行力度,并不断加大抽查核实力度,使贪腐官员过不了“组织关”。一旦“哭穷”这一招不管用,自然就没有官员“哭穷”了。因为越是哭穷,可能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让自己“吃不完兜着走”。

  在自媒体时代,群众监督也是一大法宝。从“哭穷”官员具体情况看,面对这些作秀的伎俩,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广东省广州市原市长万庆良在谈到高房价和幸福的话题时的“哭穷”,换来的并不是掌声,反倒引发舆论的一片哗然,也因此在网络上被调侃称为“六百帝”。

  清廉之人,不需要通过噱头来表明自己的现状,而贪腐之人,也不可能通过哭诉来赚得清廉之名。在互联网时代,群众的监督无所不在,无论你的伪装本领有多高,在社会监督之下,总会有一些蛛丝马迹会显露出来。

  官员“哭穷”其实是一种攀比心理。也就是说这些官员没有摆正自身的位置,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周望军的例子来说,他一直抱怨工资太低,自诩是“穷人”,依据便是以自己的工资收入,只能抽60元一包的香烟。即便其所说情况是真实的,但如果与基层干部相比,这又是何等概念?你还抽60元一包的香烟,而基层干部呢,这包香烟也就够一天的生活了。

  当然如果与一些土豪与大老板相比,自然就会心理失衡,就会有“哭穷”的心态和动机。因此应对这类“哭穷”官员,必须要强化宗旨意识教育。不是票子“不够花”,而是意识发了岔。作为共产党的官员,不能老是在待遇上说三道四,并把个人利益挂在嘴上。你穷不穷,收入高不高,你应该去向组织反映,不能向公众“抖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2/011078_1666182.shtml report 1350 近年来,只要是官员发牢骚说自己收入低、生活困难的,难免会被冠以“哭穷”的字眼,引发公众的口诛笔伐。尤其是曾经高调哭穷的官员落马之后,那些之前他们力证清廉的种种说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